Industrial

[2004] 扶我起來的是你~ 把我重重再推下去的也是你


扶我起來的是你~ 把我重重再推下去的也是你~~?!
 發表人:PS2 LOVER         發表時間:2004/2/25 上午 11:43:18         回應篇數:5

我是從PS時期就開始買原版片的玩家,對於學設計的我來說,每片遊戲都是集各種圖像, 音樂與劇情創作者的精心創作,而不是玩過就算的消耗品,所以堅持只要是喜歡的片都買原版來收藏。當年的PS遊戲老實說很貴,但在與兄長的合資下我們還是堅持買原版一路玩了過來,到1999年底玩了四年的PS大概有90片左右的原版片遊戲(可以提供照片為證~ ^^;;) 2000年好不容易等到PS2降到12500才將它購入,以現在的行情來說很貴,可是跟哥哥就是忍不住想,便各自負擔一半的錢把它買下來。買了PS2之後對於它遊戲的感覺是作得更棒更有趣了,可也更貴!!! (泣) 特別是當時還沒有代理的時期,許多大作都讓那些黑心水貨商漫天喊價~ 曾為了在聖誕節可以玩到當時SQUARE在PS2上的首部作品[Bouncer],跑去問店家而得到2500的恐怖數字?!? 預定鬼武者一代,店員告訴我有定的2300沒定的2400的不合理價格… 等經驗。

而這一切的不合理,在2001年PS2代理廠商正式進駐市場後有所改變了。我永遠記得當時買ICO中文版的那種感動,僅以1350就能買到如此高品質的遊戲T_T,還有當初忍耐不玩日版等國際版,最後卻沒想到可以以990低價買到的亞版FF-X。那樣的價格與福利,就彷彿是長期遭蠻橫強盜壓榨欺負的小老百姓,終於盼到主持公理正義的團體解救一般,感覺真是太棒太愉快了。當時想若每片遊戲都保持在1400~ 990之間,就等於是一片外國PC遊戲的價格了,除了可以抵制過往水貨每片動輒1800~ 2000的高價負擔,相信也可以吸引更多買盜版的人加入正版的行列。從那時起每當熟識的小賣店老闆介紹我新的遊戲時,我總是跟他說我要等代理的亞版,我支持代理的遊戲,因為它確實照顧我們玩家,為台灣的玩家謀求在地的福利,我拒絕買漫天喊價的水貨。

但… 時間慢慢地過去了,當有一天我發現亞版三國無雙居然要價1800元時,我感覺事情有些不對了… 。去年底,當我站在櫥窗前傻傻地看著櫥窗標價2300的機戰SC,指著包裝上的代理標籤問店員說: ”這是代理版嗎? 這麼貴?!” 店員:”恩,因為原價高” 我又問:”那日版的更貴囉?” 店員: “唔~ 其實現在兩者差不了多少了”… 自己感到有點混亂了,仔細看看周圍,發現因為代理的低價政策進駐市場成功,確實讓消費者很快地接受了它,加上法令的制定也讓水貨商在市場上幾乎沒有了生存的空間。可是現在呢? 代理的價格完全不輸當年水貨商的高價,在沒有水貨的競爭下與獨占市場的優勢後,代理商更是為所欲為的將售價不斷提高。在我們這些當年信以為”PS2市場明天會更好”的天真消費者眼中,彷彿就像看到當年替我們趕走土匪的正義之士,自己霸佔了所有的資源成了另一群壓榨買姓的貪官汙吏。

也許是自己當初的想法太天真,那根本是一廂情願的自我欺騙,太嫩了搞不清楚當時的低價只是種商業手段。自己身為上班族也了解,在商言商,商業體系為了賺錢並沒有錯。不過,我想表達的是,你們這種近乎在愚弄, 枉顧一般消費者的行為,已經嚴重打擊到一直以來堅持買正版,支持代理遊戲者的信心與期望。日幣上漲,日本軟體價格盼升,這些都是大家可以理解,也都可以看到的現實因素。不過身為代理商,不就是為了讓在地的消費者享受到更好的福利與價格而存在的嗎? 如果你們以前能作到將售價控制到那種低價位,為什麼現在就不行了呢? 如果你們辦不到的話,那我們又為什麼要支持你們呢? 當貪官與強盜帶給百姓的壓力是一樣的,負擔都是如此沉重的,即使知道你們是對的,我們實在也找不出什麼理由來繼續支持,肯定你們了,因為: 我們不了解為了什麼要相信自己買代理是對的~ ?!?  差別~  到底在哪裏~~?!?

我現在已經比較少在第一時間買入所謂的大作,也許是有點灰心了,可以等一整年才以1千元跟網友買入2手得三國無雙,趁燦坤大特價時,一次買入三片799的片子。其他大部份時間也都是在網路上逛二手商場。對於買正版的遊戲,對於收藏自己心愛的”遊戲創作品”的精神我依然堅持,但對於支持所謂”正版代理遊戲”則採取消極的抵制,拒買新品,拒絕買剛推出的不合理價格。也許,我們這種動作對你們一點影響也沒有,只是另一種天真的舉動,但至少我知道自己是在作對的事,這樣也能讓自己少受點氣~ 避免自己又回想起別人說的那句話 ~ ~ ”為什麼在台灣,支持正版的道路是如此的沉重又辛苦呢~ ?!? ” 唉~ T_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