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game

[2003] 台灣的仙境,只是傳說


作者: leerey (牧紙) 看板: OnlineGame
標題: 台灣的「仙境」,只是「傳說」…
時間: Sat Jan 11 02:59:19 2003

  何謂「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簡稱為MMORPG,英文全名為Massive
Multiple Online Role-Playing Game)?正在玩「天堂」、「仙境」,或者
是「軒網」的玩家們,你真的認為自己在玩一款「線上角色扮演遊戲」嗎?
讓我先為你介紹一下,什麼叫做「角色扮演遊戲」吧。

  在單機遊戲、沒有網路連線的那個時代,當我們想要玩一款角色扮演遊
戲時,只能隨著遊戲公司所設定好的劇情,看著故事中的主角經歷生離死別
與愛恨情仇,而我們卻無能為力。就好像看一場電影一般,鐵達尼號沈沒的
時候,傑克只能沈入海底,成為蘿絲的回憶。不管是玩遊戲的,或者是看電
影的人,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傑克沈下去,卻沒有辦法改變這一切。

  玩單機遊戲的玩家,只能享受由遊戲公司製作好的劇情,陶醉在淒美的
戀情故事,或是因充滿正義感的故事而感到興奮。

  而且你會發現,當你所控制的主角走進一個遊戲世界中的村莊,想要對
著路人問話時,他們的回答總是千篇一律,而你的主角也永遠只會對同一個
人問同一句話,因為這一切都是遊戲公司設計好的對白。

  然而,玩家們你可有想過,真正的扮演一個自己想要扮演的人物?自己
設想自己扮演角色的外型,自己設定自己角色的背景故事,自己操縱自己的
角色去經歷,只有自己才能經歷到的冒險故事?

  線上角色扮演遊戲,提供了一個與單機遊戲不同的世界。可是我很感到
遺憾,在台灣的玩家們,很難體會得到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的真正樂趣。

  MMORPG早在十幾年前就已出現,到現在已經經過了許多的變化,而
筆者曾經在四年前經歷過其中的一種型態——Mud(Multiple User Dungeon)。

  Mud這種遊戲類型,玩慣了現在MMORPG的玩家可能很難去接受,它
沒有任何的精美畫面,沒有任何的圖案,所有的一切都是文字,當你在遊戲
裡走進一間旅館,螢幕上只會列出「你走進了一家旅館,這間旅館看起來有
點破舊,一個看起來像是老闆的人正站在你的面前,露出和善的笑容。」這
樣的文句,而你就只能利用這些文字敘述來想像畫面與角色。

  由於一切都是文字敘述,所以所有的場景都是靠著玩家和管理者的文學
能力以及想像力來構成,玩家可以為自己的角色用文字來描述外型,隨著自
己的喜好而在世界中遊走,見識每個地方的風景,跟每位玩家互動,或是參
與各種不同的冒險。

  我曾經在Mud裡真正的扮演了一個角色,自己設定外型、設定性格,
並且還能背負著過去的歷史。在裡面我待過兩個國家,在不同國王所建造的
土地上遊歷,見識過國家之間的戰爭,看過其他玩家自行成立自衛軍,或是
自組冒險隊伍去解決任務劇情。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遊戲世界裡面結婚了。在當時,玩遊戲的人
口中,女性玩家的百分比所佔極少,遊戲世界裡的女性角色也是一樣的稀少
,我就在裡面與其他兩名玩家一同追求一個女性角色。那種求婚時的緊張心
情,獨佔花魁時的興奮,現在的玩家還有多少人能體會這種心情?求婚成功
之後,接下來還得張羅婚禮,我的角色於是四處去借貸籌措婚禮費用,還要
邀請親朋好友出席婚禮之外,並且請來了當時國內位高權重的大臣到場觀禮
,並且還施放煙火慶祝,玩一款角色扮演遊戲,不就是該這麼樣認真嗎?

  線上遊戲,不是只有冒險、打怪、升級,在裡面生活的角色,也該有自
己的生活,不是嗎?一個有完整架構的世界,才會發展出一種協調,會自然
的發展出善與惡,若是有作惡之人,自然也會有制裁的人。

  我很遺憾,台灣的遊戲製作公司,並不明白遊戲的本質。

  我聽過台灣有的MMORPG標榜著人情味,但其實說難聽點就是聊天室
。不過是給你的聊天身份加上了個看得見的造型,再讓你藉由屠殺怪物以換
取升級經驗,然後挑戰更強的怪物。這樣一個打怪升級加聊天的遊戲,不如
去玩其它的線上對戰遊戲,不是比這樣的MMORPG更專業點?

  遊戲世界中的善與惡,有時候並不是可以單獨由玩家來構成,即使在現
實世界中,假如沒有了法律,沒有了公權力,相信為惡作亂的人也會超過善
良百姓。而國內遊戲廠商,誰做到了這項?即使世界造得再完美,架構再完
整,失去了制衡力量的世界,也將終歸於毀滅罷了……

  線上遊戲,管理者的存在很重要,他的地位就如同是神,負責維護世界
安定,並推動世界運轉。但是管理者並不是一個應該要讓玩家予取予求的身
份。當你在現實生活中感覺命運不順,或者遭受了什麼冤屈,你也許會去尋
求另一個世界的幫助,像是求神拜佛之類,但是那些神佛有義務、有必要來
幫助你嗎?一樣地,遊戲管理者也沒有這個責任,可是許多無知的玩家,不
懂得這個合理性,於是破壞了遊戲的平衡性。

  我還記得我以前玩Mud的時候,親眼見到同伴因為違規被神制裁的畫
面。一道天雷打在他的角色身上,他的角色就這樣被毀滅了,永遠都救不回
來。

  這才是在遊戲世界中應該出現的畫面!

  既然是叫做線上角色扮演遊戲,是不是應該就要有扮演?玩家們,你真
的覺得,你在台灣所謂的「線上角色扮演遊戲」中「扮演了一個角色」?

  我想不是吧?進行遊戲的玩家們,你們可想過網路遊戲世界的本質?遊
戲世界,本來就不應該與現實產生聯繫,只有當你真正體認到這點的時候,
這個世界才會正常化。那些美麗的、冒險的,發生在遊戲世界裡面的故事,
只有在玩家們,都願意去認真對待自己的角色的時候,才會發生。
==
本文歡迎轉貼,請標明原作者「牧紙」。

當我寫文章的時候,我都是帶著認真的心情去寫的,
    既然是認真的文章,當然希望能獲得一些回應,
        若是你喜歡這篇文章,請推薦它,
        若是你因這篇文章而跟著有所感動,請回應文章與我一同互動。
          一篇文章發出去若好像只是把文章丟到大海裡,噗通一聲沒了下文,
              得不到共鳴的東西,我寧願砍掉它,就當我從來沒寫過這篇文。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61-220-116-242.HINET-IP.hinet.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