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ruits

[2003] 遊戲企劃人員面試時會碰到的問題


作者: scolor (幻色) 看板: Jobs
標題: Re: [問題]請問去應徵遊戲企劃人員,當面試時最會碰到被問的問題
時間: Fri Mar 28 00:40:51 2003

> ※ 引述《livivien (小藍)》之銘言:
> 請各位幫忙,我很想進這行,怕在面試時被刷掉,所以先來問問看,也想請問
> 要
> 如何回答,注意什麼事呢
>

一、你印象最深刻的遊戲是什麼?
二、你覺得企劃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三、你覺得自己在企劃方面的長處在哪裡?有沒有相關的作品或經驗?
四、如果讓你做企劃,你最想做出什麼樣的遊戲?為什麼?
五、你對於目前國產遊戲有什麼樣的看法?
六、為什麼想當企劃?
七、你對於國內遊戲市場有什麼看法?

差不多就這些吧?其實很好答…但是答得好對新人來說並不簡單。
給你的建議是,用你的心去回答吧!一切聽天由命,會上就是會上…

對了,順道一提。如果你是老手,他們就不會問你這樣的問題了,會問得專業
些…
換句話說,這是給新手的問題。如果這都答不出來,表示你連新手的資格都沒
有,再修行吧!

※ Origin: 巴哈姆特<www.gamer.com.tw> ◆ From: 218.166.133.139
 

 

 

 

 

 

作者: swordless (Swordless) 站內: Jobs
標題: Re: [問題]請問去應徵遊戲企劃人員,當面試時最會碰到被問的問題
時間: Fri Mar 28 13:57:20 2003

面識會碰到的問題,大家都提過了,
大家也都給了許多很好的答案和建議,
我個人只有小小的小把戲可以提供大家看看就好,
那就是…

當被問到你有沒有經驗時,建議你可以直接老實的回答:

『很抱歉我並沒有經驗,但我想我可以試著去做的很好。』

當然,一定會當場有人問你,為什麼你覺得你可以…(同時以白眼或輕視的眼神看你)
但這時你就有機會利用你的絕活,去有多一點機會得到這工作了!
至少,考官問了一個讓你可以臨場發揮,而有助於你被加分的問題!

最好講到重點還要帶手勢: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啊…離題了。
回題…馬上回題!

因為新人是沒有過去可以証明自己的,所以新人的重點該放在自我推銷。
注意,是推銷,不是推薦…
推薦誰都會,但推銷就很難,簡單說把你自己當產品賣出去就對了,
想一下這公司買下了你這個產品,有什麼好處?
明確的對買家能得到的好處,對賣出產品有極大的助益。

面識可能有兩種方法會讓你比較容易得到這個工作:

1.因為你沒有過去,所以你得創造可以看到的或是考官可以預期的『現況』

首先得定位你自己的企畫能力,哪一部份最好~企劃也有很多種,
例如對平衡設定很強的企畫,
你就是有辨法分析為何星海爭霸的兵種那麼平衡,
你就是能針對這個公司的某作品所創造的不合理提出『解決方案』的方針做法簡述。
例如對劇情和角色設定很強的企畫,
你就是有辨法改變一些這個公司某些產品的人物關係或是戰鬥系統,
提出一個更有好的做法或是構成簡述,讓考官覺得:這樣做可行的樣子而且好像不錯。

讓考官覺得
你的想法很有趣,你提得出具體方法,
你可能可以創造一些不同的東西,你有辨法讓現有的東西更好一些,
那你就是個有機會新人了!

因為你不是個熱血白痴笨蛋了…原諒我這個人講話就是那麼直…:p
所以~務實些,別告訴考官你是為了夢想做遊戲,熱血是個屁,
你有方法改變現況,讓公司更賺錢,你這商品才有價值讓人嚐試使用!
錢~才是重點。
熱血~做豬血糕也賣不了錢~原諒我這個人就是那麼直。:p:p:p

2.你真的有辨法,天生就是吃這行的飯,那就給那間公司一個他們接受的夢想

這個難多了,簡單一句話說,就是帶一份企畫案去面識吧!
但是難處不在於,你可以寫出多創世鉅作的企畫案,
難在於,這份企畫案有多真實!
時間點足的合不合理?開發製作費寫的清不清楚?
時程表規劃的好不好可不可行?有沒行銷可預設的配合空間?
為什麼會有這些規劃的數據和結果…

全盤規劃能力,就是你表現自己的重點!

每一個企畫都是新手開始,
而能力、創意、市場觀、行銷觀念…都是被允許有成長空間的,
也會隨著真正有經驗去成長和獲得,純熟和成熟是時間來造就的,
沒人天生是天才,就算是天才也得花時間去學習…(雖然只是時間問題)

但是做企劃,
有沒有辨法把時間管理做好?有沒有辨法控制好成本?
有沒有能力清楚的執行整個Project?有沒有能力配合整體公司的行政或是策略?
這是很基本也必須具備的標準技能!

如果不能為公司創造巨大的利益,
就要讓公司相信你可以減少損失,而且提高並且增加效益。
因為公司的錢拿來培養人,不是花在一定失敗的投資上,
就算不能賺到錢,也不能讓你賠到錢。

一份清楚完整的企畫案,不需要龐大,不需要內容議盡如百科,
只要結構完整,重點精要,
表示出你在製作上有能力完整而且接近完美的執行,
並且獲得接近公司希望的成效,

那你就有機會成為這群新人中,出色的那一名。
在起跑點上,恭喜你第一次勝出!進入第二回合~

不過,在這之前先K幾本人家寫的企劃書(不一定是遊戲的),
然後學好Word怎麼用!
內容再好,排出來的版很爛的話,一樣不會有人想去看。
你還一樣回家去重新再寫一次,給他下次再來。

啊!原諒我!真的!原諒我這個人說話就是那麼直!
好!各位新生代的遊戲製作人們!
在此預祝你們,出擊成功!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61-222-178-204.HINET-IP.hinet.n
※ 修改: 2003/3/28 14:0:36 [61-222-178-204.HINET-IP.hinet.n]
※ 修改: 2003/3/28 14:7:0 [61-222-178-204.HINET-IP.hinet.n]
※ 修改: 2003/3/28 14:7:42 [61-222-178-204.HINET-IP.hinet.n]

 

 

 

 

 

 
作者: timysandy (變成白麻薯的灰麻薯) 看板: Jobs
標題: Re: [問題]請問去應徵遊戲企劃人員,當面試時最會碰到被問的問題
時間: Fri Mar 28 15:49:21 2003

※ 引述《ps2buyer (庫納克遺跡3/15始動)》之銘言:
> ※ 引述《jamo (hi)》之銘言:
> [恕刪]
> 可是每個有經驗的人都是從沒經驗開始的阿
> 我覺得還是一句話
> [會上的就是會上  不會上就是不會上]
話說企劃經驗也不一定要從企劃職位取得阿….
多讓人家了解妳有些什麼[非正式經歷]是很重要的
以MMORPG的企劃來說好了
妳玩過幾款MMORPG?
你了解幾款MMORPG?
妳研究過幾款MMORPG?
你多了解幾款MMORPG?
企劃不外乎三個基本能力

1.對想發的推銷:
  這個驗證點在面試的時候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i.推銷自己:如果你連自己都不懂得推銷怎麼可以呢?
  ii.推銷你喜歡的遊戲:代表了你對一個遊戲的辨析能力以及向資方推銷創意的能力
(問題舉例:用[一分鐘]談談看你自己吧?)
(問題舉例:說說看你覺得最好的MMORPG?)

2.產業的認知:
  妳有多了解這個產業,這並不一定要在業界內工作才能夠了解吧?
  很多熱心的玩家都比我還要了解產業,我覺得這是成為一個企劃的基本專業
  沒有人願意教育那種連他來面試的公司出過幾款遊戲都搞不清楚的人
  你說不是嗎?
(問題舉例:推薦幾款你覺得直得注意的MMORPG吧?)

3.熱衷於這個產業:
  企劃是火車頭的工作,首先企劃要相信專案能成功
  老闆,製作人,程式,美術,行銷,業務,客服….人人都要靠你來相信這個產業有希望
(問題舉例:你覺得MMORPG有沒有搞頭?妳的看法如何?)

最後三件很重要的事情
1.善用妳的履歷表
2.善用妳的履歷表
3.善用妳的履歷表
不是叫你把履歷表弄得厚厚一疊連骷髏兵的攻擊力都寫在上面
怎麼用一兩張紙清楚表現妳的企圖跟想法
以及充分表現你對產業的了解
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不,不要用?接,他的力量必須︳及到我自己,我很?大!
                              有了她的?助?助我很?大!我很?大!
我向前跑進人群,大叫要他們停手,10854但…我在泥巴裡摔倒.
     我抬頭看到一位老奶奶慈祥的臉.我抓住她的手…但她竟然一腳踢到我的牙齒.

 決冬城之夜中文版第一章—–[連掌握過去與現世的麻薯都看不懂的咒語….]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c3.interserv.com.tw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