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2003] 有關「數位內容產業」盜版問題


作者: FBIMAN (一竅不通的FBI-MAN) 看板: GameDesign
標題: [轉錄]Re: [其它]交流與討論有關「數位內容產業」盜版問題!
時間: Sat Dec 27 20:34:19 2003

※ 本文轉錄自 [Talk] 看板

作者: neutrino () 看板: Talk
標題: Re: [其它]交流與討論有關「數位內容產業」盜版問題!
時間: Sat Dec 27 02:55:00 2003

文長恕不引用

原文所引文章好像大部分篇幅在討論電子書?

anyway, 說到盜版問題,
常見的正反意見還有道德問題法律問題經濟問題先擺一邊,
說點可能稍稍離題的相關小想法…

我覺得"盜版變容易", 衝擊比較大的是流行文化商業.
某些市場區位的文化商品(CD/movie/book),
即使有很方便取得的盜版, 其目標族群還是願意去購買正版.
我家在台中, 在台北唸書至今六年了, 數一數架子上的CD,
數量約在70~90之譜吧,
除了古典音樂以外, 約70%強, 都是我已經弄到mp3好一陣子甚至幾年之後,
又去把他買回家的; 而相反過來, 我留在硬碟裡的mp3,
手上沒有正版本物的, 不到10%.
這10%乍見似有犯法嫌疑的, 要嘛是我real life(非網路上)認識的朋友有本物,
不然就是真正的免費東西.
也就是說, 我如果真的會去消費他的音樂, 我如果想保留,
主要原因是出於支持, 我都會去買.
壓縮並放在電腦裡最主要的原因是方便.
然而有另外一些, 從分享來源傳送後, 聽過之後我就砍掉,
我認為那是當作試聽.
砍掉的原因是因為討厭他佔空間(mp3雖然小,
其實也不小而且我討厭電腦裡一堆亂糟糟的檔案)
我想這應該是合理使用的範圍
(法學者.檢察官.法官認為不是的話….自白不能當作唯一證據呀!
證據我都砍掉了, 我也沒散播!)
書也是類似的情形,
有在GameAC板看過我文章的人大概知道我家裡"書災"的災情,
我在台北的住處也好不到哪去; 那麼多書, 專業書籍以外,
幾乎也都是看過了, 看完了, 甚至看完了幾次, 後來還是決定買回來.

我週遭的朋友, 大約一半也都有類似的消費習慣.

我們是少數嗎? 是的, 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但是這樣的市場就經營不起來嗎?
一個分眾(不一定是小眾)的, 忠誠度高的市場?
我想答案是可以的.
能打出這種市場的產品, 我想通常有兩類,
就是這兩類, 相對於流行文化商品, 對盜版的抵抗力應該是比較高的:
一種是把他做的很精緻. 消費者消費的是這整個"創作"以及
他的一些有紀念收藏價值的週邊.
一種是製作品質不穩定也許高也許粗糙, 但是充滿原創活力的作品.

前者像是五星物語, 中文版採用這樣的印刷品質,
以他的市場定位來說, 就正確了, 會去買的人忠誠度應該都不低,
把東西做好一點, 定價高一點, ok, 有辦法賺錢.
像千年女優的DVD, 我買了一萬日幣的含特典的box,
還要花運費; 雖然我已經看了兩次電影, 也抓的到奇蹟版(還有兩種!),
我還是買了. 但是如果只有中文授權版的話, 我會考慮很久,
而且不一定會買….

而後者, 例如角頭音樂或者閃靈的freddy去弄的佛銳唱片,
這類(自稱?)獨立發行商,
製作水準不穩定, 但是他們的音樂常常很有意思!

這兩類東西, 市場通常不會太大, 但是原本會花錢在這上面的人(雖然少),
有"盜版"這個替代選項的時候, 仍然花錢消費的比例,
相對來說是高一截的(相對於主流流行音樂等等)

所以當媒體不斷告訴我們, 音樂數位化導致盜版.盜散播變的容易所造成
唱片業營業額大幅下降,
我倒是有一種介乎"等著看好戲"和"樂觀其成(!?)"之間的態度.
尤其是中文流行音樂, 我一直覺得其中很大比例都是聽過就可以忘掉,
生命週期只有幾個月.
如果他的支持者不認為or學不會想要擁有就要使用者付費,
也不會為了支持而掏錢消費,
我想要檢討的應該不只是消費者這一方;
供應商這方也應該想想為何他們的產品不讓消費者覺得值得花錢支持.
(我並不是不買中文流行歌就信口亂說喔, 打工的地方整天放廣播,
走在街上, 電視節目間播的MV, 我都會留意, 偶而也有我會喜歡到去買CD的)

剛才說相對抗盜版的兩類, 遊戲裡也有這樣的例子.
像柏得之門這種單機遊戲, 根本可以同學間互相借片子,
合法(只有有片子的一邊在玩), 也不像war3那樣需要一人一套序號來上B.Net,
我朋友間卻是四個人有五套(一套Collector’s Edition).

我想對於"精緻型"和"獨立製片型"的廠商來說,
這波"數位內容大擴散"危機也許也是轉機,
一方面因為"相對競爭力"提升,(相對於主流流行)
另一方面, 用舉例的, 我拉了幾個人喜歡濁水溪公社, 就是靠方便的mp3呀.

此外,
心裡也期盼著這個壓力, 能促使主流發行/出版商,
不管走精緻路線還是創意路線, 不論從內容著手或週邊商品著手,
提供更能引起購買意願與收藏價值的商品.
盜版不對, 但是市場一遇到盜版來襲就全面崩潰的話,
只是顯示了他們的產品, 他們的消費者並不認定值得用那筆錢支持.

我在國外看過一些唱片行是全部CD都可以試聽的, 不知道那是不是他們的常態;
在台灣只有他擺出來試聽機裡的才能試聽.
我以前蠻希望台灣也能引進這種做法;
現在mp3的容易取得,
多少也使的所有唱片你都有機會相當於試聽之後才決定消費行為.
我在想, 也許唱片業所面臨的不只是"消費者貪便宜"的試煉,
同時也是在面臨"試聽"的試煉呢,
只是, 牠們總喜歡把失敗的原因全部歸於前者….

因為總不能承認自己的東西爛, 是嗎!?

※ Origin: 巴哈姆特<www.gamer.com.tw> ◆ From: 61.230.131.176
※ 修改: 2003/12/27 02:59:14 [61.230.131.176]
 

 

作者: FBIMAN (一竅不通的FBI-MAN) 看板: GameDesign
標題: [轉錄]Re: [其它]交流與討論有關「數位內容產業」盜版問題!
時間: Sat Dec 27 20:34:38 2003

※ 本文轉錄自 [Talk] 看板

作者: TakumiYuge (そよかぜ) 看板: Talk
標題: Re: [其它]交流與討論有關「數位內容產業」盜版問題!
時間: Sat Dec 27 05:37:58 2003

※ 引述《neutrino》之銘言:
(部分文章恕刪)

坦白說在下看了原文後感覺跟盜版討論好像沒什麼關係
硬要說感想的話就是盜版的科技也跟著在進步(汗)

拿p2p來說,它可以是一種過濾動畫跟音樂的管道,它也可以是一個盜版的溫床
動畫一但知道的人變多了,相對國內也更有機會代理,更多人可以看到好的作品
(看著一些動畫代理商的討論區,真有那麼多人裝衛星看日本卡通嗎?XD)
音樂覺得好聽當然二話不說買正版CD收藏,特別是一些較冷門音樂
問題是有人是這麼想,但有些人卻不是這麼想XD

關於格雷特代的五星物語根本就是2區DVD啊,可以算特例XD
至於千年女優DVD,日方限量版的類似用一個禮盒包著,美輪美奐
再加上裡面附贈的贈品,相當值得,反觀3區DVD所謂的限量典藏版…>_<
不過基於想收藏再加上價格因素考量下,在下還是有買T_T
畢竟買2區片對在下來說不是一筆小錢…
此外角頭音樂…是有出恆春兮的那家嗎?
這真的算蠻偏門了吧^^",不過恆春兮內容很有趣就是^^"

==============回覆文與本文分隔線==================

消費者跟廠商兩者都要檢討,新聞報導偏頗或者數據不公正時,往往有人會被拉著跑
然後廠商還跟著跳進來,頻繁的搞一些宣傳活動也是不太應該
情況比較像是點了高級牛肉,但實際上卻是普通便宜牛肉
可是店家卻還要來吃的人付跟高級牛肉料理同樣的錢
東西沒有該有的品質卻還要強迫消費,被發現後自然生意會一落千丈
提供試吃?要是被發現實際情況還的了,乾脆直接先賺一筆大的再說XD

回到正題,唱片業真要有心為何不乾脆自己弄個合法付費的p2p下載,一樣月付99
一樣可以賺錢,在下實在是不懂為何不這樣弄,是嫌賺不夠多?
還是現今使用者付費觀念不強?(難道很多人付那99付的心不甘情不願…@_@?)
在下個人感到的是反正有個原因理由就可以搪塞,乾脆就拿來當擋劍牌用
為什麼犯強姦罪?看a片害的。為什麼正版賣的不好?盜版害的
然而事情真的是這麼單純嗎?

大廠精緻跟獨立製作都好,東西只要有內容自然不怕賣不出去
老歌能流傳下來自然是有它的價值存在,現在的流行歌生命週期不知道為什麼真的挺短的
黃舒駿兩岸專輯中有條蠻有趣的歌叫偶像不死,在下稍微po一下裡面的歌詞
“昨天誰當道 我想你早已忘掉" “昨天誰最騷 我想已不太重要。"
“每天有多少俊男美女滿街跑 等著讓你挑" “喔 新的偶像要又出現了"
這幾年能讓人有深刻印象並回味再三的歌曲專輯會有多少?相信過幾年後時間會證明一切
現今很多人大概都等會精選集出再購買,原因呢?
搞不好還會有"我怎麼當初會買xxx的歌呢,現在這個xxx的歌才好啊"的想法XD

遊戲方面也是如此,撇開玩家胃口被養大不談
現今許多單機新遊戲推出,但通常它的完成度並不高,遊戲性也不足,價格卻不變
要不就是再出個資料片補充順便再賺一筆…買久了只會讓人感到不愉快=_="
盜版橫行,但EA、koei等出的高單價單機遊戲卻依然屹立不搖不是嗎?
高品質的東西頂多除了貴以外,還會有其他缺點嗎?(唔?貴就是唯一的缺點?這…@_@")
甚至更有燒了後就擺著放著沒動過的情況…燒著收藏用?
省錢買品質不佳空片燒東西的下場通常到後來只是落個空…
說的坦白點連買品質高的空片的錢也要省的話實在是有一點…

ok,扯的遠一點盜版不管如何盛行,總是會有受惠跟受損的兩方,
燒音樂CD來說,唱片行少賺,但壓片廠商卻賺到了,內容物是盜版的但空片是正版的
遊戲也是,拿書籍來說電子書大賣,書商會少賺,但是研究販賣電子書的廠商卻有賺
盜版其實在不知不覺還是有牽涉到某方面的正版,盜版真的不好?不清楚XD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218-165-36-93.HINET-IP.hinet.ne
※ 修改: 2003/12/27 5:45:27 [218-165-36-93.HINET-IP.hinet.ne]
※ 修改: 2003/12/27 5:46:49 [218-165-36-93.HINET-IP.hinet.ne]

 

 

作者: FBIMAN (一竅不通的FBI-MAN) 看板: GameDesign
標題: [轉錄]Re: [其它]交流與討論有關「數位內容產業」盜版問題!
時間: Sat Dec 27 20:34:56 2003

※ 本文轉錄自 [Talk] 看板

作者: FBIMAN (一竅不通的FBI-MAN) 看板: Talk
標題: Re: [其它]交流與討論有關「數位內容產業」盜版問題!
時間: Sat Dec 27 20:32:10 2003

  有人說談電子書文章跟盜版沒關係!其實開宗明義就"破題"了!原因是在"工具"上。至於其他道德人心法律的問題,通通都排在工具的後面。

  前面2位的長篇大論都不錯,只是都侷限在"無心面對事實的唱片公司員工及雨露均沾之人士"的一貫言談方向。

  要是賣音樂的公司聯合起來,通通不賣CD(因為沒有能力保護資產),通通半買半送"一台聽音樂的機器"也用網路機制傳"某種音樂格式"。可以馬上把生產成本移轉到不易被盜版的用途上。

  如此省下貨運費,上架費~~等等;就算稍微降低利潤,也不會是無解的難題。

  問題就在人的私心,那些"賣CD的商店"就會大放厥詞說這是"扼殺產業生存"的方法,又會請立委開記者會,號招全台灣省同業到唱片公司拉白布條丟雞蛋抗議~~~諸如此類。

  我的意見就是這樣。


—————————————
來自冥界的化石…FBI-MAN
—————————————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220-139-9-45.HINET-IP.hinet.n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