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2001] 企劃Dream or Reality


作者: HalfLucifer (遊戲人間) 看板: Jobs
標題: [心得]Dream or Reality
時間: Sat May 19 14:19:36 2001

很多人提出,國內一般企畫的薪水不如程式或美工;
這是事實,但是有人想過為什麼嗎?
所謂的『企畫』,所負責的工作是什麼?
大家心裡想的答案可能不見得會完全一致;
甚至在不同公司之下,也會有不盡相同的『定義』。
相較於企畫一職,程式與美工的工作職責就不存在模糊的灰色地帶;
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也不言而喻。
而企畫呢?

『 Remember that these individuals want to become game developers probably
because of the freedom and coolness factors involved (which is probably
why game developers get the lowest wages in the whole developement
industry, but that is another story). 』

『 Programmers are entitled to be creative, but programming is not the
place for creativity. Creative programming is better known as hacking,
and hacking has no place in a team environment. 』

以上兩句摘錄自『Game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我的想像力無限,有數不清的酷點子。」
「嘿,我有一個很棒的想法。」
「我告訴你,我玩過成千上百的遊戲喔。」
「我不想當那種無聊沒創意的 database 程式設計師。」
「我不想整天呆辦公室做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你知道國外遊戲公司的 game designer 一職,
多半是具備怎樣能力的人嗎?定位和國內的企畫有什麼不同之處?

在你奮不顧身或徘徊猶疑的想進入遊戲產業前,
你真的有想過你的『初心』是什麼嗎?

「你好,我對遊戲設計有著極大的熱誠與興趣,我不怕吃苦、樂於學習;
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設計遊戲。希望能進入貴公司工作。」

熱血,理想,興趣,夢想,….
是不是忘了什麼?

『那,你會什麼?』
實力。
只是懷抱著理想,只是充滿著熱血,只是夢想著未來;卻不懂得學習。
泡沫幻影終究會破滅的。只是領悟的時間早晚不同罷了。

「我BG2全破過七次。」
「我AWP的準度打遍天下無敵手。」
「這遊戲實在有夠爛,根本沒有玩的價值,如果讓我來做的話….」

你是對『玩GAME』還是『寫GAME』比較有興趣?
不前進,就哪裡都到不了。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會寫GAME(John Carmack 也是16歲才開始寫GAME的 :q)。
關鍵在於,你有多重視它?
你有多愛它?它在你一生中佔了什麼樣的地位?你一天願意花幾個小時陪它?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而不是一時順逆的際遇。
我們得到平日所累積的成果,而失去我們所不曾努力累積的。

在要求別人之前,是不是也應該反諸於己呢?
如果整個大環境無法立即改變,何不從自己開始做起呢?
不管在任何產業都一樣,人才,是不會被埋沒的。
與其憂心那太遙遠的明天,何不如從今天、這一刻起,認真學習、充實自我呢?
相信未來你能掌握住的機會是『選擇一間好的公司』,
而不是讓『公司選擇要不要你』。

希望我的小小心得能引導一點不同方向的思維。  🙂

※ Origin: 巴哈姆特<gamer.com.tw> ◆ From: thccy12.Oz.nthu.edu.tw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