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2003] 音樂音效委外的估價技巧


標題:[經驗]音樂音效委外的估價技巧
作者: http://www.gamebase.com.tw/member/card.asp?m_no=31415
日期:2003 / 2 / 14  14:22
這是我私人回覆朋友問題的信件,放上來提供大家討論

=================================================

音樂部分:

關於音樂,  目前沒有統一的行規,價錢隨作曲者對的自信與經濟情況隨意開價;如果你對於音樂小有鑑賞力,  可以自行依照對方提出的DEMO評估價錢是否合理;另一方面,  作曲者的配合度高低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如果不願配合修改,  過於固執,  價錢便宜也沒有用

遊戲配樂的重點與電影配樂無異,  視用途大約可分為背景音樂與情緒音樂,情緒音樂可以壓低價格,  背景音樂則端看妳的需要,  視條件調整價格

另外建議,  配樂可以分為作曲與編曲兩部分,作曲以一到八個樂句為限,  可以樂句多寡,裝飾音多寡,合奏部數多寡以及修改次數作為估價標準,編曲則是把作好的曲子編成一部完整的樂曲,工作性質類似文章的分段排版,應該與編曲分開計價;否則,  隨便改動一下編曲,卻要與改變旋律收一樣的錢,那你就虧了

還有,  便宜的作曲人作品水準不一定低;貴的作曲人也往往作不出甚麼好作品,總之品質與價錢沒有絕對關係;有人收的高,純粹是它的創作能力不夠純熟,花的時間長,才給你收高價,這點要注意

版權問題要小心,有的不肖業者或個人,喜歡拿現成的曲子改幾個音符或小節就交差,雖然未必侵權,但也會讓耳尖的消費者質疑貴公司的信譽;如果自己對音樂並非很在行,可以找個懂一點的人陪你一起跟對方談

價錢的談法,我建議以基本工錢與創意兩部分分開計價,可以在聽過對方DEMO之後,  協議一個基本工資,例如每隻曲子1000元,然後給一個遊戲需要的主題,請對方先作1~2個實驗版本

實驗版本對方必須修到你完全滿意的情況,再依照對方的配合度與創意水準協議一個創意報償,兩者加起來,  當作是一首曲子的基本價格;然後再依照每首曲子的複雜度,如前文所示,加上額外的報酬;我想這樣是比較合理的計價方式

音效部分:

音效200元比較算是公定價,不過我個人的理想是把音效與效果音作出區別:
遊戲中的效果音是指配純電子合成的聲音,  通常運用在介面操作,  卡通化的動作或圖像上;效果音的價錢應該便宜一些,  因為很多MIDI都僅需按幾個按鈕,敲兩下琴鍵就可以做出很棒的效果音,我建議每個不要超過100元

我指的音效是必須現場收音,或是利用罐頭光碟的音效合成修改的,這需要很大的專業與創意,  貴一點是合理的,我建議每個300~500元

僅以我的經驗提供作為參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