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2005] 國外的動畫訓練班


作者: cchangg (散仙) 看板: Jobs
標題: Re: [交流]培育與就業落差經驗談
時間: Tue Mar 01 12:44:12 2005

啊呀~太久沒來錯過了有營養的話題~ >o<
小弟沒在國內遊戲學店(真的不少學店吧?)讀過,不過
倒在國外的動畫訓練班畢業,也在本行找到工作,希望
能分享給台灣的朋友一些經驗。

我住加拿大溫哥華,我要先給想進本行的人一點心理建
設:七分靠實力,三分靠運氣。但是沒實力的話連那三
分的運氣都別想。

小弟的學校並沒有什麼神奇的教學方式或是超強的師資
陣容(其中一位老師甚至在學期中太混被解聘),班上學
生素質也是雞鳴狗盜三教九流,有凱子、搞房地產的、
一窮二白的媽媽(兩個兒子)、打工時間比上課時間多的
工讀生、在遊戲界當了六年製作人想轉行當美工的怪人
、韓國辣妹(來吊凱子?)、單純的小高中生(剛畢業)、
大學讀了五年沒讀超過大二課程的傢伙(不才在下)….
夠雜吧?(還一堆我懶得講了….)

設備也沒有比較屌,說不定台灣網咖那些專門組來玩遊
戲的機子都比我用的強(同時期論)。唯一比較屌的是教
課用的投影機在行政人員下班後我們可以隨便拿來看電
影或玩game(用投影機玩GT3….),還有就是教室24小時
開放你想怎麼用都行….(不知道有沒有攝影機偷拍)。

學校把一年的課分三期,第一學期連傳統2D動畫都有,
第二學期是進階課程,第三學期….基本上是完全在製
作作品集(demo reel),不過還插入幾個小時的就職訓
練(教你怎麼面試,神奇吧?)

好,講完基本的概念了,來講讀完之後的成果吧。開學
時有21人左右錄取,把上面我講的那一票怪人都算進去
之後,這個班比較正常的人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讀完
第一學期跑了快一半(有的沒退費,不過也沒啥在上課)
,讀完第二學期只剩7個左右明顯有在用功的…畢業後
直接進入職場的…..4個(其中兩個進了一家新成立的
工作室,幾個月之內倒閉)…真正畢業到現在兩年間都
一直在本行沒失業的:2個….(其中一個就是一窮二白
的媽媽,畢業時她又懷孕)….不才小弟花了半年找到
小工作室按件計酬,再半年後才混入大公司做事。

聽起來和台灣的數據差不太遠吧?所以說真的不要把台
灣的學校(補習班?學店?)想的太爛,國外的真的也沒
有比較好。

不過有一點我卻要點破一下….在國外,讀書是普遍被
看成如職業般重視。各位在動畫、遊戲製作學校讀過的
卻找不到工作的網友們,請摸著良心想你對這課程花多
少心力?小弟在第二學期開始,每週在學校的時間直逼
40小時,跟上班沒兩樣,但是學校排的課程卻只有20小
時左右。那多出來的20小時你想我在幹麻?用投影機看
電影嗎(我承認用投影機看侏儸紀公園很棒)?當然是不
斷的去教室練習老師教的東西。而且不只我,班上有7
個人(1/3)都和我一樣,下課後不回家,繼續做到累才走。

第三學期開始真正有在用功的人留校的時間開始狂增,
小弟一週在校70小時都突破過,而且不曾低於60小時過
,我每兩天回家大睡一場,洗個澡,其他時間都在學校
,週末再抽空陪女友,連續拼四個月。很屌嗎?一點都
不屌!因為我同學有四五個都是這樣。那位兩個兒子的
媽媽還待的比我久(我不知道她老公怎麼想…)!

這樣拼到最後,我還是沒工作。夠現實吧?開場我不就
講了?還有那三分要靠運氣,我就是沒這個運(打麻將
一圈下來一槍未放都能當爐主的運氣)。那,讀書像在
玩、下課衝回家的同學們,你們還能把找不到工作這事
歸究在景氣嗎?

國外的學校設備沒有比較好,師資沒有比較屌,學費沒
有比較少(保證只多不少),景氣也沒有旺多少(稍微旺
一點),但在學校這段時間讓有心學習的學生充分體會
到職場的氣氛,畢業後投入職場時,不會覺得落差太大
適應不良,反而會覺得輕鬆(開玩笑,當學生時每週60小
時都拼過,在職場上才每週40小時,還有錢拿,輕鬆死
了!)….

小弟認為台灣的學生都被學校管慣了,如果不給他們排
滿課程,會在課後留下來的人少之又少。既然喜歡被管
,那就不要客氣,把功課給的又多又兇,逼學生練習!
恨鐵不成鋼啦~ 每年三學期的話,每學期成績不過就開
除,學費不退。這樣教出來的學生才有競爭力,招牌才
打的亮!啥?這樣學生都嚇跑了?

辦學校是最容易回收成本的生意之一(先收錢再辦事),
但也是招牌不亮就玩不下去的生意。想短期經營還是長
期投資,都能從校風看的一清二處。怕嚇跑學生的話,
那學校也別開了,不然只是又一家斂財用的學店而已!
希望小弟這篇遲來的文章對想進入這行的能有正面幫助,
對想辦學校的朋友也有用。

打了這麼長一篇,想想順便貼到人材培訓版好了….


-= 散仙 =-

※ Origin: 巴哈姆特<www.gamer.com.tw> ◆ From: 24.81.212.207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