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ruits

[2006] 遊戲企劃的求職者們,你的企劃還是你的嗎?


作者: bluehung () 看板: Jobs
標題: Re: [其他]遊戲企劃的求職者們,你的企劃還是你的嗎?
時間: Wed Feb 08 20:38:11 2006

我也來說幾個案例

※ 引述《OpenGoodGame (反抄襲)》之銘言:

> ●觀察案例一:
> 某公司以遊戲企劃比賽之名,要求參加者提出企劃提案、設定、劇本,
> 並且越詳細越好,然後入選者可以有機會進入該公司,

案例一

某知名遊戲廠商
於2004年 第三季(應該是這個時間)
在遊戲基地刊登 「華人遊戲劇本徵選比賽」
分[業餘玩家概念劇本類組]與[專業劇本與系統架構類組]
兩個組別

其基本內容訴求為
一、 創意發想與遊戲概念
二、 遊戲內容
三、 遊戲內容
四、 遊戲玩法
五、 線上遊戲社群經營

專業組則多了
詳述遊戲玩法二大系統:
[特色系統]包含
自創系統  職業成長系統  裝備成長系統 技能組合系統
階級晉升系統  公會對戰系統  地域擴張系統 結盟結婚系統  等

[基礎系統] 包含
基本操作系統  聊天系統 交易系統 組隊系統
裝備道具系統 任務系統 騎乘系統 等

並還邀請到
邀集國際知名遊戲與娛樂相關產業專業知名人士參與評審
如 電腦玩家社長徐人強 仙境傳說RO製作人等

其中有一條規則如下
得獎作品之著作權屬作者所有,但本公司得以製作發行,並擁有優先使用商業化
影音製作之權利。同時本公司亦可選擇推荐予其他娛樂商業公司,將此著作攝製
遊戲外之影音商品,一經其他娛樂商業公司採用,有關之酬勞由作者與該公司逕
行協議。
(辦理比賽的目的有二 一為尋求作品 二為尋找人才
所以基本上會有兩種條例1.作品製作產品權規主辦單位 或 2.該人員有機會簽約
成為主辦單位製作人員
然而不論為一為二 對優秀作品或人才而言都不是損失)

而評選結果將於2004年11月 1日於該活動網站公佈

至今已是2006年2月
該公司無公佈評選結果不說
甚至連推出個像樣的產品都沒有
有沒有獲得人才  個人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是優秀企劃作品   並且無公開發表之情形(此活動無獲獎作品及製作專案成
品)
在2004-2006年間  投與其他公司  或許已然上市
而這個企劃活動是我近三年來唯一看到的相關企劃徵選活動
(或有其他而小弟孤漏寡聞而不得知)
因此以企劃比賽之名行偷竊創意之實  其功效可想而之

再者  如欲嫖竊遊戲之企劃構想
無需如此麻煩  吉恩立目前在做的
「天堂二研發換你做做看  五章未來大企劃活動 」
自然就可以做到這個成效
多的是了解遊戲肯為遊戲發展盡心的玩家來提出建言
無需偷雞摸狗
(此非指該活動為嫖竊企劃創意之行為)

> ●觀察案例二:
> 遊戲公司在人力銀行上刊登遊戲企劃求人訊息,
> 時間超過半年、甚至一年…還是找不到人…?
> 首先我必須先聲名,以下幾家公司,僅是以觀察時間做出列表,
> 畢竟一個職務徵那麼久,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

案例二

某日於巴哈信箱收到某遊戲大廠人員來信
信中回覆我應徵線上遊戲企劃的e-mail
說到:
該公司為上市企業 因此在人才徵選上面有一定流程
之前我在應徵信中所提及的徵才網業出現錯誤之情形
經過他們測試後  確定無誤  請我再行登錄履歷

三分鐘後  該人員又發信於我
告知
他剛才閱讀郵件才發現
我的e-mail是一年前所發送
他因疏忽而沒注意到
該公司因又再徵求新進企劃人才  所以誤會了

而那刻收到信的我
早已經在第二家遊戲公司任職了

> …看!多麼完美的遊戲就這樣產生了啊!!!…╯-____-)╯~╩═╩~
> 「你的東西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

案例三

年前鄙公司舉辦一個產品廣告企劃徵選活動
個人所提及之作品與另一組企劃人員的作品
於創意發想跟拍攝手法上有百分之八十的雷同
差別只在於角色的扮演和企劃案說明程度而已
其實可說為
同一個表現手法但用不同的劇情角色去詮釋
而結果是該小組企劃入選  個人的名落孫山

當時並無抄襲 模仿等念頭
只想說這兩個企劃案怎麼如此相似
不過既然我想的出來  別人也想的出來的創意  那實在算不上是什麼創意
沒入選也是自然的

結語…..
個人也沒什麼想法
只是我們常常再說 老闆都不是遊戲人 都不懂遊戲創意 應該閃開讓專業的人來
然而自詡為遊戲人
談及創意  我不免思考  大富翁能從一代做到八代  很傑出
三國群英傳 軒轅劍 也都是有五六款作品的佳作  很棒
但是為什麼
人家已經把電子雞變成任天狗  而我們只是一代到八代  單機變online
我們的創意在那?  什麼是我們的創意?

另一就是
「掠奪他人而成功者,最害怕的即是他人的略奪。」如此而已。


※ Origin: 巴哈姆特<www.gamer.com.tw> ◆ From: 220.139.81.137
※ 修改: 2006/02/09 08:59:31 [220.130.129.100]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