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ial

[2002] 微軟XBOX登陸戰


作者: tt13 (tt13) 看板: TvGame
標題: Re: [心得]XBOX在台的行銷手法給我的一些感想…………
時間: Sun Dec 01 02:06:23 2002

關於 XBOX 是否能成功的取下TV Game 這一個平台,小弟有著下列的分析。

首先就現有市場來說,在XBOX出現前,TV Game這一個平台一直是日系廠商的天
下,像SONY—PS2、任天堂—GC、SEGA—DC,因此”萎軟”想拿下市場來說並
不是那麼簡單的,因為上述的廠商在TV上己經耕耘了那麼久的時間,這些日子的
努力並不是完全沒有影響力的。

但是”萎軟”還是願意放下純潔的身段”下海”來加入這一場混戰,我想這原因
很簡單…

就是遊戲己經漸漸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娛樂管道了,連美國常年稱霸的”好來
屋”大哥都不得不接受這一個事實,想當年遊戲廠商都必需要懇求電影公司授
權,讓他們將電影改編成為遊戲,但是現在則是每部強檔電影在上映不久後,必
定會推出與電影相關的遊戲,來賺取更大的利潤。

這種現象讓全球的白痴(包含小弟),都深深了解遊戲產業的潛力,當然以”萎
軟”這一個以商業利益為主的公司,一定是不會忽略這一個市場的,所以”畢
兒”大帝自然會有進軍市場的打算,但是往前一看發現這個市場竟然被一群東洋
的”倭寇”所佔據,這時立刻打開了辦公室的電腦,進入了WINDOWS的系統(當中
還當機了兩次,花費了不少的時間),對著螢幕上密密麻麻的分析數據苦思良
久,發覺到這個開發容易但是卻擁有大量商機的市場”萎軟”竟然會沒有進展,
而只是在搞一些困難度極高的作業系統(三不五時還要被聯邦法院控告壟斷市
場),這時”畢兒”大帝自然痛心疾首,毅然而然的決定反攻被”倭寇”所佔據
的”中途島”。

但是”倭寇”的實力實在是太強大了,其勢力己經滲入了北歐了,而英法兩國也
淪陷在”倭寇”的炮火下,所以”萎軟”在評估過後發現如果沒有強勢的進行”
登陸戰”的話是無法在日後取得交場的優勢,為了建立穩定補給線和作為反攻的
前哨站,由”畢兒”大帝所策劃的”糯慢弟”登陸戰就此展開…

回歸正題,是實上 XBOX 能否成功以小弟的才識實在很難評估。

不過我仍以我個人的觀點來提出些看法..

1.市場佔有率的問題:

事實上XBOX首先面臨的問題是:”市場佔有率”的問題,因為SONY的PS2在全面
界大約有4000萬台的銷售量(有一說為5000萬台),而當大部份的玩家都己經擁有
一台功能強大的遊戲機時,是否仍然需要購買XBOX呢?  簡單說就是誘因的問
題…

所以”萎軟”在這一點上可是吃足了虧,因此XBOX虧損是正常的現象,關鍵還是
在於”萎軟”是否能夠撐的下去,讓XBOX主機漸漸取得市場的認同。

不過近來”萎軟”又故計重施了,以XBOX主機(中文機)的價錢,真的是賣一台賠
一台啊,”萎軟”貫用的手法就是先搶市場佔有率,完全不會考慮虧損的,也難
怪 NVIDIA 會向”萎軟”抱怨,又不是每一間公司都不在乎股價下跌。

2.遊戲種類的問題:

關於這一點我認為確實XBOX的弱項。

有很多人說PS2現在的遊戲種類相當的多(也可說大作相當的多),這是XBOX所不
能比擬的,這句話是沒有錯的。

對於遊戲種類的問題,我想這點”萎軟”能依靠眾多的遊戲加盟廠商來解決的,
只要有時間不怕沒遊戲,因此”萎軟”還是專心的賣主機才是重點。

所以我個人還是認為這對XBOX並不是致命的問題,因為遊戲是隨時在推陳出新
的…

我們不知道那天在XBOX的平台上又會出現什麼超級大作,也許就在不久後.. 不
是嗎?

而以”萎軟”在業界的影響力,使得他們的遊戲機軟體受到相當多廠商的支援,
所以根不用不著擔心XBOX上沒有好遊戲,你所要擔心的是你有沒有錢可以買來
玩。

3.遊戲風格問題:

PC平台上的大作多為歐美的軟體公司,而TV上的大作多為日本公司所製作的..

但是我認為不能因為這點就認為XBOX的遊戲就會與PC的風格相同。

通常PC遊戲較為偏”策略思考”性,而TV上較為偏向”娛樂性”,這是不變的定
理,遊戲開發公司在開發TV遊戲時自然不會以PC的風格來加以企劃的,他們可以
利用遊戲機強大的性能來開發相同元素,但是不同風格的遊戲…

例如:BIZZARD 公司的”暗黑破壞神”可以直接更改成3D的遊戲(如真三個無雙)
這類的遊戲,這樣的風格不就明顯和PC不同了嗎?

還有有相當多的玩家提到.. XBOX的平台上缺乏”和風”的遊戲,對於這一點我
完全認同,但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全世界不是只有亞洲人在玩遊戲.. 對於歐
美的玩家來說,他們喜愛的是:動作、射擊、運動.. 等簡單類型的遊戲,所以
XBOX在歐美地區根本是用不著考慮”和風”這個問題的。

而以現在的情形,”萎軟”根本不用期望能在日本市場取得多好的成績,因為如
同上面的版友所說:”日本人”都是玩自己的一套…

所以”和風”問題是在於XBOX在亞洲市場的問題,並不是美歐市場所需考慮的。

所以在對於亞洲市場玩家口味的問題,這並不是”萎軟”主要的問題,因為”萎
軟”現在是要來分食家用遊戲器這一塊大餅,並是不要立即打倒所有的敵人。

事實上不只是日本人具有排外性,我相信老美心中也是有的… 我個人真的認為
XBOX在歐美地區能漸漸取得老外的認同,因為以往從來沒有歐美的公司投入TV遊
戲機的市場,所以主機都是日系主機,但是現在有了之後,情況真的是會改觀
的。

大家靜下心來想想.. 如果今天XBOX是台灣出的主機,而且當遊戲的差異對你來
說並不大時(我說過了喔~~ 不能用我們喜愛和風遊戲的觀點來看老美),你會選
擇自己國內的主機,還是日本的PS2呢?

而如果”萎軟”在美歐市場能取得遊戲機的領先地位,這樣的話不就是成功了
嗎?
只要能先拿下一個固定的市場,不怕日後沒有反攻亞洲地區的機會。

如果今天XBOX賣的好的話,我認為廠商都是西瓜謂大邊的,到時後不怕沒有日系
廠商加入XBOX遊戲的開發,也不怕沒有日系風格的遊戲..

4.遊戲開發的問題:

XBOX的硬體功能優於現在的PS2,因此在開發的容易度上是比PS2高上了許多,如
Oddworld公司的遊戲:「Munch’s Oddysee」開發群所說:”XBOX完善的開發環
境,能讓他們很快適應並融入其中,將精力花在如何讓遊戲更好玩,而不是與硬
體作妥協”

另一個例子:Legend Entertainment已經開始著手於Xbox產品的製作,而公司中
的資深程式設計師Andy Taylor對這台微軟的新遊樂器有著相當好的評價。在他
的.plan檔案中,Taylor表示他在Xbox上面的工作要比在PS2上面順利得多,而機
器的穩定度也遠比想像中的為佳。

對於大部份的公司來說,在XBOX上開發遊戲的技術難度不像PS2那樣的高,因此
對於遊戲的開發成本和時間都能大幅的降低,這樣也令遊戲廠商有更大的意願在
XBOX上開發遊戲。

為什麼我看好XBOX的開發環境呢? 因為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很多廠商都有能力
參與..

XBOX的開發環境為:WINDOW 2000CE,DIRECT X8,符合標準的PC架構,這使得許
多歐美的PC Game大廠在投入開發遊戲時所面臨的困難較低,相對的也提高了廠
商加盟開發遊戲的意願。

小弟看到台灣有相當的廠商想要投入PS2陣營而遭受到冷漠的對待,我實在替
SONY感到擔心,如果他們永遠認為台灣廠商不值得重視的話,那麼有一天必定會
感到後悔的,大家想想看.. 等到這些廠商都投入XBOX陣營後,對PS2造成的傷害
才會真正的產生..

大家不要認為不可能,如果有一天你能在XBOX上玩到台製的遊戲,你一定會對
XBOX又產生不同的看法的。

打個比方好了.. 如果大宇的大作”軒轅劍”、”仙劍奇俠傳”等出現在XBOX
上,你覺的對PS2不會造成傷害嗎?

不過最後我要說句實話,台灣的遊戲業界還是有不長進的心態,在一見到網路遊
戲的利益不再如同之前明顯後,就立刻想到要進軍有利可圖的TV Game平台了,
但是全然沒有考慮到”技術力”的問題(難道智冠以為連PC Game都做不好,那麼
TV Game 就會的好嗎?),我想也難怪SONY會對台灣廠商會如此冷漠,不過不能
因為如此就替SONY不懂商業競爭手段的表現來進行辯解。

5.遊戲機附加功能:

“萎軟”依靠其公司強大的技術能力,使的XBOX有更完善的網路功能,反觀PS2
的主機在網路能力上令人感到相當的無力…

買PS2後以還要考慮記憶卡等問題,但是在XBOX完全不用,內建達8G的硬碟讓玩
家可以自由的儲存檔案,但是PS2卻需要玩家付出大筆的金錢才能得到相同的功
能。

試問大家.. 消費者是比較喜歡直接具有上網連線功能的主機,還是會比較喜愛
必須額外付費購買套件的主機呢?

而“萎軟”的網路服務清楚明瞭,不像PS2的網路遊戲付費規則是由各廠商自訂
的,這樣混亂的情況根本無法和”萎軟”的XBOX相比。,

巴哈姆特網站列出了兩主機的網路功能:
http://www.gamer.com.tw/GNN/view.php?SN=5310

相信大家看完之後一定會感到”萎軟”真的是一個具有極高”技術力”、”和行
銷能力”的公司,我實在替SONY感到擔心..

我常常覺的日商在遊戲機上的問題就是:”過於對自己充滿自信”,當然他們確
實是擁有本事的,但是如果因此就認為他們可以利用主機的額外附件來大賺一筆
的話就錯了..

消費者不會永遠忍受必需要購買額外套件的主機,他們要的是一台具有所有基本
遊戲功能的主機。

我要表達的是消費者是很重視眼前的效益的(消費者認為以相同的價錢,當然是
要買到一部具有超強功能的主機,而不是需要額外付費來補足基本功能的主
機..),大部份消費者是希望要玩什麼就玩什麼,簡單的來說就是當你有錢時,
你可以輕鬆的進行任何種類的遊戲。

當XBOX的主機能輕鬆的上網遊戲時,”萎軟”還要擔心說沒有玩家會迷上連線的
遊戲嗎?

當然這也是”萎軟”厲害的地方,它們從來不會讓消費者感到”萎軟”慢慢的從
他們身上取得龐大利益(消費者會在不知不覺中花費更多的投資在遊戲上的…)。

小弟常常覺的”萎軟”的眼光很獨到.. 他們的著眼處比較遠,也就是說他們可
以放棄眼前的利益而只求日後成為市場佔有的霸主(等到成為霸主後還怕沒錢賺
嗎?)

對於XBOX的完善機體功能,我對SONY只有一句話要說:”就是趕快在日後要推出
的新世代主機上,加強上網遊戲和儲存資料的基本功能吧~~” 不要期望每一位
玩家都會為了玩某款網路遊戲,就會去購買”硬碟”這類的額外附件…

我想大多數的玩家是不會因為要玩某款遊戲而付出額外的金錢,他們要的是:”
只要想玩某款遊戲時,遊戲機沒有任何支援的問題,玩家所需注意的只有付出金
錢而以..”

當然PS2是出了近兩年多的主機了,在基本功能上較差是可以諒解的,不過這確
實會讓一些重視遊戲機基本功能的顧客流失的。

應該這麼說吧~~ 如果要說出兩大主機的優勢:

PS2: 眾多的遊戲類型,這也是SONY能依靠的重點,當玩家己經有一台PS2了,
也可以玩到很多好玩的遊戲,說實在的實在是很難說服他們在買XBOX。

XBOX: 完善的主機功能(如XBOX LIVE 的計劃,成功的顯現它和PS2的不同),讓
對於主機功能較為要求的玩家,感到相當的實用。

6.其他感想:

SONY公司曾經說過….

台灣的PS2如果達到50萬台將是PS2網路在台實現的時刻,但是我想一想這根本是
過於遙遠的期望,就算主機數目當真達到… 我也覺的實現性困難重重(到時是不
是又要買台灣機的專用硬碟呢?)。

其實這就是日本人喜愛自己搞一套的缺點了,如FF11 來說~~ 這遊戲根本是根對
日本玩家來設計的,對於日本外的玩家來說想要以PS2來玩FF11,可以說是困難
重重..(有多少人會為了打電動而去了解如何付費、安裝等問題呢?)
我說:”很少” 因為大部份的玩家在玩遊戲時是不希望用上大腦的…

但是老美就不會犯日本人的毛病,當老美有一個好遊戲上市時,他們必定是用盡
心力來賺取最大的回饋,但是日本人就是不懂得這門藝術。

而”萎軟”架設網路的可能性高多了,因為”萎軟”擁有相當充份的業界資源,
因此在實行的可行性上是比較有可能的。

而且”萎軟”以超低的主機價格,和全中文化的遊戲機介面(我知到這沒什麼,
但是感覺就是不一樣..)來呈現對台灣玩家的善意,說實在的讓我感到比PS2的主
機有更高的認同,以往在PS2的主機上根本無法玩到中文化的遊戲,但是XBOX一
上市後立刻就有中文遊戲的計劃,令我個人感到”萎軟”真的是一個具有強力行
銷能力的公司。

如果今天不是XBOX的上市,我從來不認為PS2上會有中文化的遊戲,而且SONY從
來也沒有打算讓台灣的遊戲廠商進行PS2遊戲的開發,如果不是XBOX的上市我想
日方一定還是對於台灣的遊戲公司保持冷漠的態度。

我不是說”萎軟”好,但是我不得不說出心中的感想,大家想想看從PS2上市到
推出”台灣專用機”是多長的時問呢?  但是XBOX呢? 而且XBOX的主機還有全
中文化的介面。

有時候我真的覺的如何尊重一個人,就會獲得相同的尊重來回報..

以往日方對於台灣的不尊重實在是令人氣結,所以我認為SONY在做生意的手段上
立刻就低於”萎軟”一級了,那有人做生意還會擺出那麼高的架子呢? (我想曾
經和日本人作過生意的了一定了解小弟的感想..),所以這也是我看好”萎軟”
的一點。

但是這是我個人的主觀感想,實際上XBOX要擊倒PS2仍是困難重重,但是我看到
SONY現今在商業手段上的表現,似乎不如小弟預期來的好,所以我感覺到XBOX真
的是有機會的。

不過我還是來下個小預測吧~~ 我個人認為XBOX和PS2在日後真的會是5:5的情形
(至少歐美會先出現這情形..),然後漸漸成為6:4的局面。,

我覺的PS2現今在亞洲的市場是滿穩固的,但是歐美的市場就充滿變數了..

當然這又不包含SONY新世代主機PS3上市的考量了,因為PS3上市時間充滿策略考
量,如果把握得當是可以對XBOX造成傷害的。

戰況報告:

“萎軟”盟軍在”奧荷馬”灘頭,遭受到PS2大軍的強力抵抗,尤其在日本地區
的戰役,死傷的XBOX弟兄更是不計其數,初步估計己經在”萎軟”娛樂部門損失
了1億7700萬美金美元.. 不過”萎軟”大軍抱著必勝的決心,在服下了”葳兒
干”(根據北美極具公信力的市調公司NPD Group最新調查,Xbox在今年五月份調
降售價之後在北美創下一個新紀錄,因為調降售價讓Xbox在5月時銷售大幅成長
131%,雖然PS2與NGC在5月也先後宣佈降價,可是創造的銷售成長卻不及
Xbox。)後,持續朝向被”倭寇”所佔領的地盤進發..

PS:上述文章部分文字不雅,只是開開小玩笑.. 還請大家不要見諒..

文章中部份資料取自各大遊戲新聞網站。


※ Origin: 巴哈姆特<www.gamer.com.tw> ◆ From: 218.32.85.2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