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G

[2008] 史玉柱征途的宣言


作者: ggg12345 (ggg)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討論] 台灣的遊戲業
時間: Sun Aug  3 06:58:01 2008

以下是從海外 的 MITBBS 站的 ScitechNews 版的一個轉貼來的,
摘錄出來供想做網游的參考, 這個史玉柱是賣保健食品出名的,
也出一部游戲–征途, 號稱是讓 100 個窮人可以陪一個富人玩游
戲, 實質出錢的當然是富人, 陪著玩的可以掙點錢.
這人顯然很能打動人心, 是個很好的銷售人員. 說的跟實況一
定有距離, 是個爭議人物, 但說得讓人覺得中聽, 就給有志電玩游
戲者一個參考.
大陸的新聞記者一向有報導正面消息的傳統, 但也會反應社會
大眾的一些觀感, 做游戲的顯然是受到很大壓力的.

======================================================================
發信人: Cnews (chinanews), 信區: ScitechNews
標  題: [KJPT]史玉柱﹕我做網遊心安 巨人十一年脈絡

我十一年做了三件事情

1997年的時候﹐也就是十一年前﹐我首先想到的是生存問題。第一﹐自己要活下
來﹔第二﹐賺點錢把債還掉﹐成為一個自由人。當時的追求非常低﹐在企業家裡
處於追求溫飽的階層﹕活下來﹐首先能養得起員工﹐工資發得出去﹐公司的日常
開銷夠用。這是第一個階段。

後來第一個階段的目標很快就達到﹐生存問題兩個月就解決了。再然後用了兩年
的時間﹐賺的錢就夠還珠海的債務了。實際上從2000年起我就開始還債了﹐我們
先還香港的債。還香港債的時候﹐因為人不是特別多﹐所以國內沒有人注意。那
時我直接到香港跟他們談﹐並且簽了還款協議。2001年開始還國內的債﹐人數有
一千多人。

這個做完之後﹐到2002年的時候﹐我開始從管理位置上退下來。我自我感覺我的
團隊培養得還不錯。那時候規模沒有現在大﹐人數有七八千人。這個團隊運營得
非常好﹐所以我就退下來了。

這時候我們債也還清了﹐現金越積越多。別人知道我們有錢﹐每天都有新的項目
找過來。但是我特別怕犯錯誤﹐擔心不該投的項目投了﹐企業會有問題。

於是我們團隊一起研究﹐怎樣能避免犯這個錯誤﹐因為當時我們面臨很多的誘惑﹐
有很多項目非常好。最後我們決定了應該如何把這個錢花掉﹕第一﹐投在回報率
高、穩定的行業﹔第二﹐安全﹐錢不會一下子沒了﹐安全系數高﹔第三﹐可變現
能力強﹐因為我們公司可能隨時就要錢。

我們根據這三個條件﹐搜尋了很長時間﹐最後確定我們要去投已經上市或即將上
市的銀行。這幾個條件都能得到滿足﹕証監會、銀監會、股民、老百姓、儲戶都
在監督﹐銀行還會影響到社會的穩定性﹐所以安全性沒問題﹔然後﹐我們預測未
來十年銀行業還是會處於高速增長階段﹔第三﹐因為它是一個上市公司﹐或者是
即將上市﹐一旦我們公司需要錢﹐可以在流通市場出手。所以當時我們把賬上的
現金都投了銀行業(注﹕華夏銀行和民生銀行)。投完之後我們就不管投資的事情
了﹐不像以前﹐有人拿項目來﹐我們還有專人接待。

第三件事情﹐因為我在管理上參與得越來越少──開始時還參與重大決策﹐後來
連重大決策也不參與了──沒什麼事﹐於是我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多。開始是業
余時間玩﹐後來我上班時間也玩遊戲。團隊中的一些人對我很有意見﹐他們說我
上班不務正業。後來我提出一個想法﹐如果我去做網遊﹐那就不是不務正業了﹐
管理層全部支持。實際上當時他們也並不看好網絡遊戲會怎麼樣﹐就覺得看我天
天無所事事﹐給我找點事﹐反正投資也不大﹐兩千萬﹐從我們現金儲備中拿兩千
萬出來﹐對公司也沒什麼影響。所以就做了第三件事。

我做網遊心安理得

媒體普遍的看法﹐說我們做網遊沒有社會責任感﹐這好像是多數人的認識。其實
我自己隻要做到該做的﹐就很心安理得﹐我覺得非常好。

這裡的社會責任是每個人的立場定位的問題﹐如果在你的層面上﹐你有自己的判
斷能力﹐你有時間﹐你來娛樂﹐那我們做網遊就是正常的。

但未成年人不一樣﹐未成年人需要學習和鍛煉身體﹐這時候不管是什麼網遊﹐哪
怕是學雷鋒的網遊﹐他都不應該碰﹐對他肯定是不好的﹐百害無一利。

至於說很多人“沉迷”網遊──好網遊就會讓人喜歡玩﹐如果玩家不喜歡玩﹐那
就不是好的網遊。他玩都不想玩﹐這個遊戲肯定不好。

我們要盡的責任﹐首先是盡量減少對未成年的人的影響。如果我們影響未成年人﹐
那自己就是不道德的。

我們還沒有開始運營的時候﹐就做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建立防沉迷系統﹐那時
候還沒有這種說法。防沉迷系統對成年人也做﹐因為我們不想讓一個玩家在遊戲
裡待時間太長﹐影響到吃飯、睡覺肯定不好。正式運營的時候﹐我們又采取了第
二個措施﹐不準未成年人注冊。未成年人沒有身份証無法注冊﹐這樣並不能百分
之百擋掉未成年人玩我們的遊戲﹐但是百分之九十能擋住。身份証為什麼至關重
要﹖因為在我們的遊戲裡﹐如果沒有身份証﹐你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比如你的用
戶名丟失了﹐你的物品丟失了﹐要想把它找回來﹐你要拿身份証來﹔你的號被盜
了﹐要想把號拿回來﹐要拿身份証﹔你的密碼忘了﹐也要想找回密碼﹐要身份証

在進入遊戲的時候﹐會像國外的三級片一樣﹐開頭就特別強調未成年人不得進入
﹐在遊戲裡面也會有這方面的提示。如果遊戲中在線發現有未成年人﹐還要把他
“踢”下線去。

用這些方式﹐我覺得理論上能做的我已經全做了。我不能說做到百分之百不讓未
成年人玩巨人的遊戲﹐但是百分之九十九能做到。我們在遊戲裡面經常抽樣調查
﹐甚至到網吧去查﹐我們的用戶超過99%是成年人﹐隻有1%不到的未成年人。盡
管我們不滿意﹐但是跟同行比起來我們很好﹐同行裡﹐未成年人玩網遊的是50%
-60%。我自己覺得睡覺很踏實。

外面媒體說我是在害青少年﹐讓家長怎麼樣﹐但是我覺得能做的我全做了﹐我睡
覺心安理得﹐這是媒體的認識和我本人認識的差別。

我感覺我們很“正義”

很多媒體無論是評價我還是我的公司﹐都會說“亦正亦邪”(注﹕此句並非史玉柱
的原話﹐是根據《經濟觀察報》的提問﹕“很多媒體無論評價你還是評價你的公
司﹐都會說亦正亦邪”。此處在不歪曲史玉柱原意的前提下﹐考慮閱讀需要寫成
第一人稱)。“邪”是被人造出來的﹐我感覺我們很“正義”。

我們公司從經營上面﹐首先一定要做好產品。現在媒體普遍認為腦白金保健品有
問題﹐這是“邪”的一個理由。但是腦白金賣了十年﹐黃金搭檔賣了八年﹐回頭
客能吃這麼長時間﹐你說它騙人﹐他吃了十年還在吃﹐可能嗎﹖罵腦白金﹐銷售
額並不下降﹐什麼原因﹖是因為吃的人覺得非常好﹐黃金搭檔更明顯﹐黃金搭檔
就是維生素﹐其實也是好東西。老外的產品是給吃西餐的人設計的﹐我們是給吃
中餐的人設計的﹐我們的更可取。要到網上調查﹐可能有人說黃金搭檔是騙人的
﹐但這個配方是國家標準配方﹐首先配方是科學的﹐不是騙人的配方﹔第二﹐我
們沒有偷工減料﹐因為制造成本很低﹐沒必要偷工減料﹔第三﹐我們的生產為了
保証質量﹐我都不信任中國的生產廠家﹐我把配方拿給了瑞士公司﹐他們在瑞士
給我生產好了﹐我拿回國內分裝。質量是國際一流的﹐憑什麼說我是騙人﹖這是
不吃的人說的﹐這樣就形成了事實和多數人的認知有反差。至於反差是怎麼形成
的﹐一個是網絡﹐一個是媒體。這個東西扳不回來﹐隻要把產品賣了﹐消費者還
在吃﹐你們罵我﹐大不了我不出門──反正我也不出門。我覺得首先是產品。

第二個就是遵紀守法。比如和財務有關的事情我們都很謹慎﹐我跟公司團隊交代
﹐第一﹐不準偷稅漏稅﹐一般公司偷稅漏稅往往是老板指示下面做﹐我不準偷稅
漏稅﹐如果有偷稅漏稅做假賬的任何指示﹐或者有委托的決定下來﹐你們有責任
拒絕執行﹐如果你們執行了﹐將來坐牢你們也跟著坐。一定要按照中國的法律來
做。另外﹐不僅不準偷稅漏稅﹐還不準欠稅﹐欠稅不違法﹐但是不好。我們做得
非常規范。

舉一個例子﹐每年過年的時候﹐年前我們要開員工大會﹐一年一度。大會上面有
抽獎﹐一等獎五千塊錢的電視機﹐抽中了﹐我告訴員工﹐這是要納稅的。員工第
二天抱著電視機﹐跑到稅務局說我要納稅﹐稅務局說我們從來沒有這種先例。好
像查查稅法的精神是該來納稅﹐但是不知道如何做。我們整個公司被教育成這樣
﹐我覺得這對整個國家肯定好。產品好﹐遵紀守法﹐這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
最主要就是納稅﹐納了稅﹐國家拿這個稅可以抗震救災﹐可以發展軍事﹐可以扶
貧。

再一個是讓我們的員工富裕﹐讓員工過上富裕生活。我覺得好的企業就應該做到
這樣。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5.4.12
※ 編輯: ggg12345        來自: 140.115.4.12         (08/03 07:02)

推 luciferii:
這篇剛好就是史玉柱被"社會大眾"罵翻後的出的漂白文
他的征途在大陸是真的被稱作毒品的遊戲
他抓玩家心理,讓人上癮掏錢的功力,的確是堪稱一流
反沉迷系統就在大陸,就是前面說過,很成功的行銷花招
懟政府有交代,媒體問問也可以拿出來說嘴。但是實行內容
和成果如何,大家心知肚明。因為反沉迷系統"不禁止一人
多帳號",鼓勵未成年玩家註冊多帳號,仍然可以24hr在線
大陸遊戲業者坦誠,這是另外一股額外的收益
這裏我要同意老師說華洋文化有所不同
華人對於人性利用的操作深度和廣度手段,的確稱得上數一
數二。真正以"人"為本的銷售手法,讓老外都跑來專門研討
即使我們把本篇當真,文中也證明了成年人就可以把遊戲公
司養到暴富,而不用去討好家長
(小聲)不過征途的未成年玩家是不是低於1%,遊戲論壇上
倒是可以略知一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