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ial

[2010] 壓力下的角逐:解密索尼PS3與微軟XBOX360的生死時速之戰


作者: sannosekai (有了這個就因霸啦!) 看板: XBOX
標題: [閒聊] 壓力下的角逐:解密索尼PS3與微軟XBOX360的生死時速之戰
時間: Sat Apr 24 23:47:17 2010

我是來分享一本書的

書名原文為The Race For A New Game Machine

作者是Xbox360的PowerPC微處理器和PS3的首席架構設計師和技術負責人

揭露了當年的設計秘辛

以下是簡略內容:
IBM Cell工程師的殺手告白:我如何去設計微軟360的處理器

兩位擔任Cell處理器研發重梁的工程師David Shippy與Mikie Phipps,在新書The RACE
For A New Machine中回憶起2001年Sony/IBM/Toshiba三者投資40億美金Cell五年計劃如
何與微軟的新主機研發產生聯繫。IBM在整個計劃中提供研發人力,設於美國德州Austin
的研發總部有著Sony及Toshiba派遣的工程師團隊,大家一同生活吃住,目標為2005年聖
誕節讓 PS3上市。

就當2002年微軟與IBM接觸後,事情有了變化。2003年IBM 的Adam Bennett甚至向微軟公
開正在開發中的Cell規格詳圖,微軟決定交由IBM研發新主機的CPU,至此IBM兩手掌握兩
大訂單。

一段詭奇的回憶:同住於緊鄰小臥間的IBM的員工得對來自Sony與Toshiba的工程師保密以
防他們為微軟設計處理器的合約計劃洩漏,而360處理器晶片的驗證進度也比Cell超前。
Shippy先生感受到一股良知上的煎熬,稱自己的本性已被污染,因為他是在用著之前為
PS3主機處理器設計過程中所學到的經驗在與微軟工程師協同規劃新處理器的架構需求。

Sony遭遇的慘事不只於此,就當IBM完成兩大公司的設計合約後,IBM的晶片製造部門卻發
生問題。相比於未預料到此巨變的Sony因此遭受六周的推遲才拿到第一批Cell晶片,微軟
將備用產能轉移於第三廠商的先見之明讓微軟比Sony 還早拿到新主機的處理器晶片。微
軟拿到了Sony出錢培養工程師積累經驗後研發的晶片,及時趕上2005 11月首發,而PS3最
終因一連串阻擾導致推遲一年上市。
——————————————————————————

這本書的原文版出來我就有點興趣了

大陸的南京大學出版社後來有翻成簡中

看完之後覺得SONY其實蠻可憐的QQ

不過這就是業界的競爭,也沒有什麼好說的

以下再稍微分享一下前言的部分

有興趣的可以到http://0rz.tw/HNLie看看

——————————————————————————
從2003年的夏天算起,我和我的IBM團隊已經為開發索尼第3代遊戲機 (PlayStation3)
揮汗如雨地幹了兩年半。我們負責設計遊戲機晶片的最重要的模組 PowerPC處理器,它控
制整個遊戲機的“大腦”,負責執行遊戲機作業系統指令和控制資訊流。它的功能就像在
繁忙要道指揮交通的員警。我們一心巴望著能趕在2005年耶誕節期間推出這款新遊戲機,
擊敗微軟,使之成為無論是計算能力還是市場份額上當仁不讓的殺手級秘密武器。屆時,
全世界的遊戲愛好者們都會蜂擁而來,在這款遊戲機上盡情地開賽艇、痛毆盜屍者、和穿
比基尼的女鬼對戰。索尼期望通過這個新產品壟斷家庭遊戲機市場,全面超越英特爾和
AMD,刷新最佳核晶片性能記錄。

令我意外並感到難以置信的是,IBM高級副總裁、負責索尼PS3型遊戲機專案的史基布‧
阿科洛特博士突然告訴我,微軟,這個索尼的競爭對手,也提出要購買我們這個秘密武器
功能強大的PowerPC處理器。

在德州奧斯丁IBM大樓一間促狹、無窗的辦公室裡,阿科洛特坐在大班椅中,面向我身體
前傾,手裡掂著支筆,在辦公桌上輕敲著,想看看我對這個消息的反應。我思緒很亂,索
尼已經授權IBM以後可以在其他產品上使用PS3型遊戲機的微處理器技術,也就是說,這件
事上IBM不會有法律障礙。不過,我覺得這個交易有可能會引出棘手麻煩的職業道德糾紛
。這不就意味著我們將自己和自己賽跑?兩個時間表?與競爭對手同流合污?索尼可一直
都是我的生意夥伴啊!我的太陽穴劇烈鼓動著,喉嚨發癢,心底騰起的無名怒火讓我喘不
過氣來。

我很惱火自己沒勇氣與阿科洛特對視,只好將椅子轉過一邊,盯著那面什麼裝飾也沒有的
光禿單調的牆生悶氣。是索尼啟動了這個項目,我們花了多年心血去設計這個威力巨大的
核晶片,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讓索尼能在市場上取得巔峰式的勝利,我一點也沒有放棄實現
這個夢想的心理準備。儘管我也計畫把這個強大的核晶片以後用於其他產品上,卻從未想
過在向索尼提交成果之前可以這樣做。我絕沒預料到會出現如此大的利益沖突。“怎麼可
以這樣做?”我盯著黃色牆面上的裂紋,從牙縫間擠出這句話。頭頂上的螢光日光燈無精
打采地閃爍著,在辦公室一角投射出我倆的疊影。

“這個要求很突然,IBM無法拒絕。”他答道。怕我誤認為這只是個小訂單,阿科洛特告

開發到製造的所有環節。微軟老闆比爾‧蓋茲親自找到IBM的CEO山姆‧帕米薩諾,要求幫
助開發Xbox遊戲機的微處理器晶片。IBM的銷售團隊向微軟展示了已經開發的和可以想像
到的所有晶片方案,但都引不起比爾‧蓋茲團隊的興趣。後來,一個其他部門的工程師不
經意地向對方提到了我們團隊正在設計的核心資訊。

聽到這裡,我被激怒了,我轉過臉瞪著阿科洛特。那可是歸我管的!這就像有人未經容許
就用拍立得把我們的工作拍照並傳上了網。這是侵犯到我個人的事情!儘管IBM是大公司
,在各地的分支機構組成了一個相互之間鬆散相連的網路,但是每個分部都有自己的任務
和獨立的團隊,任何涉及我這塊工作的業務討論也應該邀請我參加啊!阿科洛特的說法讓
我憤怒之餘,心中那種熟悉的感覺自豪也悄悄地湧了上來。微軟對我們項目的興趣讓我有
些受寵若驚,這是對我的團隊精湛表現的肯定。我們設計了業界運行速度最快的核心,打
破了多項性能記錄。這只核心體積非常小,耗電很少,可以讓索尼的小小遊戲機具有超級
電腦的表現,為IBM打造了一個可以開採享用多年的財富金礦。

“大衛,你和你的團隊幹了一件漂亮活!我非常滿意。”阿科洛特總是毫不吝惜自己的誇
讚。我非常敬佩他,對我而言,他的認可很有價值。阿柯洛特咧嘴一笑,又補充了一句:
“多虧了你們團隊開發的這款核心,拉住了微軟,讓IBM拿到了這筆大生意。”
“那倒是。”我介面道,把轉椅向前湊了湊。這是那天唯一不讓我感到意外的話。“微軟
在來IBM之前肯定已經考察過所有備選方案,他們不會看上眼的,我敢打包票,英特爾和
AMD那幫小子也拿不出我們這樣的產品。”

我有說過我們工程師都像超級飛行員那麼棒嗎?

“還有,”阿科洛特身子倒向椅背,微妙的體語表明他不想糾纏這個枝節問題了。他一邊
用手捋著稀疏的黑髮,一邊歎息道,“微軟想要的是一款類似你們為索尼設計的核心,但
要加上一些不同的功能,而且要和索尼的推出時間表一樣。”然後他詳細說明了微軟為
2005年耶誕節市場大行動提出的非常激進的具體設計要求。

“不可能!這太瘋狂了!”我嚷出聲來,一隻手重重地拍在桌上,“那差不多需要重新做
設計。我們在索尼3型遊戲機項目上花了兩年半時間才達到今天這個水準,微軟怎麼可能
要求同樣的進度?我是說,即便我們能夠按時提供晶片,微軟怎麼可能完成遊戲機其他部
分的設計,而且準備好在上面運行的遊戲程式?”

阿科洛特平靜地望著我。我知道他是個樂觀主義者,打心底裡相信比爾蓋茲那幫人能做成
這件事。我無奈地跌坐回椅子,等待另一隻“靴子”掉下來。阿科洛特換上一副二手車推
銷員的表情,詭秘地撇了撇嘴角,用夾雜著法語柔滑的腔調對我說:“除了你現在的索尼
3型遊戲機的工作,我還想讓你擔任微軟專案的技術負責人。我相信你是唯一具備完成這
項艱巨任務所需的知識和技能的合適人選。”

對於這項安排我的感情很複雜,既有榮耀和自豪,又覺得自己有點像用情不專的騙子。我
喜歡阿科洛特,關鍵時刻他總能說服手下的人跟他一起冒險。他知道怎樣才能說動我,知
道我很難放棄這樣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機會。我是個容易沉迷的人,我和我的團隊已經是滿
負荷運作了,我極少能晚上準時回家哄孩子上床睡覺。給自己增加更多的工作,顯然不是
很明智的選擇。

我在內心中反復權衡斟酌,最終還是自信心還是占了上風:“說不定我們中的一個人以後
會感到遺憾,”我握住阿科洛特伸出的手說,“我接受你的安排。”

自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加入IBM,我的目標就一直很明確:從事最前衛的微處理器設計專
案,領導設計團隊在業界打出名頭,這就是我的職業生涯的願景。阿科洛特給了我一個業
內頂級的技術領導職位,仿佛在一瞬間,我看到了事業巔峰和我所想擁有的一切。我是不
是該放棄索尼以換取微軟的勝出?或者我能夠幫索尼和微軟同時取得成功?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14.164
※ 編輯: sannosekai      來自: 59.126.14.164        (04/25 00:00)
推 SuWeiLin    :同時擔任這樣的職務,會不會有競業條款的限制啊?       04/25 00:05
→ sannosekai  :不會,SONY已經授權IBM可以把他們在開發過程中學到的  04/25 00:10
→ sannosekai  :技術應用在別的地方,剩下的只是職業道德良心問題     04/25 00:10
→ keika03     :感覺很像八卦雜誌的連載小說,寫得頗生動有趣的 =_=   04/25 00:14
推 waterfat520 :那到底xbox或ps3的CPU性能好?感覺二台都用盡         04/25 00:29
→ waterfat520 :我已經等不及有新主機的性能提昇了                   04/25 00:30
推 xephon      :主機性能短期沒必要提升了 能跟上的遊戲商已越來越少  04/25 02:19
→ xephon      :又出新的720或PS4只是造成遊戲商做不出夠硬體水準的   04/25 02:20
→ xephon      :遊戲而已                                           04/25 02:20
推 jeff0811    :現在能出"大作"的廠商越來越少了                     04/25 02:43
推 PublicSea56 :就是幫索尼研發晶片兩年半就變索尼控了               04/25 07:32
→ PublicSea56 :不過想法有點怪 如果做出一個無敵的晶片              04/25 07:32
→ PublicSea56 :是希望只用在一個產品壟斷還是用在所有產品壟斷晶片?  04/25 07:3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