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link] 如何避免玩家的制式化配點配裝?


原文連結: http://ddavidc.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8.html

如何避免玩家的制式化配點配裝?

事實上,很多遊戲中角色配置,都會走向極端
或者是…..
最強、最好用的「模式」或是「練法」就只有那幾個而已
舉例來說….
如果我想去玩一款網路遊戲
那我申請完帳號密碼,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網路上爬文找攻略
照著前面的人的練法去練
我覺得這有點怪怪的
明明技能樹這麼多,練法的組合很多,最後卻只剩幾種練法「存活」下來是怎麼樣?
有沒有有效的方法,讓人物配置(含裝備、技能、人物點數)更多樣化?

有!但是很難,調平衡度等於是演算法中的最佳化問題,而這類問題比較難一點的不少都是NP-Complete,而在遊戲之中,我們甚至連要最佳化的算式都可能寫不出來。因此大多數情況我們只能找近似解或經驗解,而其中就會有不平衡被玩家找到,從而極限化。
我曾在一個Mud的平衡與多樣化設計上與人非常詳細討論過相關問題,以下是我的一些結論與解決方式。但是這只是概念,不代表實行起來是容易的。至少在當初我參與討論的那個Mud中,最後大神們還是採用了較容易實行而平衡較差的一般性做法。
[其他請至原網址瀏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