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2007] 一件設計作品是如何誕生的呢


作者: DeathO (我只是她的寢具) 看板: GameDesign
標題: [心得]我只能說 不要過太爽了
時間: Sun Apr  1 18:16:15 2007

一件設計作品是如何誕生的呢
可以分成以下流程

發想->整理發想->具體化發想->實作->驗證

發想
就是構思一個點子 天馬行空 天花爛醉
但是沒有具體的型態
ex:企劃草案 設計草圖

整理發想
就是將構思整理過
排除不可實行的部份
整理可實行的部份
尋找可實行的路線
ex:企劃案 設計圖

具體化發想
把整個idea具象化
讓人人都可以看得懂
不需要再思考 用一個觀眾的角度 就可以知道想表達什麼
ex:設定圖

實作
把設定圖製作成實際成品的型態
ex:完稿 3D製作

驗證
檢查完成品的缺陷
或是強化
ex:debug 修搞

法老王說
我想要一個超大的東西
大到幾乎可以通天!
[以上就是發想的部份]

法老王提案之後
負責建築的大臣受命
分析了一下法老的構思
評估了一下環境的可實施性
整理出來 這應該是一座建築物
而且要用最硬的材料來製作
應該是石頭
[以上是整理發想]

建築大臣告訴建築師說
法老王需要一個非常巨大的石造建築
可以摸到天空
他要跟山一樣大
建築師苦思了許久
覺得把石頭堆那麼高
可能會有崩塌的危險
所以底盤一定要很穩
最高處越小 下面的壓力才不會那麼大
於是繪製出了一個三角形的建築
而且整理出哪裡需要支撐點
哪裡需要多少石頭
都整理出來 畫在他的設計圖上
[以上就是具體化發想]

設計圖出來之後
建築設計師把圖拿給管工人的大臣
工人大臣把工作分配下去
工人就開始
推石頭
堆石頭
一座金字塔就這麼堆起來了
[以上就是實做的部份]

所以一件設計作品從構思到誕生
最爽的環節是什麼?
當然是法老王
法老王只需要一個構想:能通天的地方
大臣如果不能把具體工作交代給建築師
那建築師永遠畫不出設計圖
只有等著被殺頭
建築師如果不趕快畫出設計圖
工人無法施工
建築師也等著被殺頭
工人如果不快點按圖施工
把石頭堆好
可能不會被殺頭
因為已經先被鞭子鞭死了

除了法老王
其實每個環節都有他的壓力存在
有他的專業存在
有他的貢獻存在

但是分工往往不是那麼完美

大臣跟建築師說
反正就是通天的玩意
你自己去想
建築師跟工人說
反正就是金字塔
你們自己去堆

現實就是如此
設定者 不願意把細節設計出來
還要一個專門的人幫他整理
不用親自出手
甚至也沒有這個人存在
而是叫工人自己去想
還會跟工人說
你不只是一個工人
你是藝術家
你有你的思考
你知道石頭該堆在哪裡

我也有滿腦子的idea
無論是故事上的
還是造形上的
但是要怎樣完成他
我是不是需要至少把他畫出草稿
或是把草稿整理清楚
或是實際把東西做出來
每個環節都很難
人都有惰性
所以我的很多idea都還只是在腦袋裡
連張鉛筆草稿都沒有的多的是
要別人幫我完成?
那我可能需要是這些人:

1.我是權力者
你不幫我做 我就宰了你

2.我是名望者
我老爸是高手 所以我就是高手
掛我名字的設計 就是作品的價值之一

3.我是關鍵者
我只提出關鍵的部份
我解決最困難的部份
其他部分不需要我出手

4.我是負責者
錢我出 失敗了 我賠錢
失敗了 算我的錯

沒有邪念的劍術,你只能帶著竹刀去和神谷薰練習!
只有修羅才有資格染紅白刃.
這就是梅鶯毒和河豚毒的差別.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59-112-211-108.dynamic.hinet.n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