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ial

[2003] 遊戲公司的經營變得越來越投機和勢利


寄件者: <NDark.bbs@bbs.gamer.com.tw>
收件者: <f7488124@dec4000.cc.ncku.edu.tw>
主旨: [閒聊]國產遊戲的專長–“放話"
日期: 2003年2月20日 下午 12:09

作者: linitoml (天神(T.S)) 看板: MITpcgame
標題: [閒聊]國產遊戲的專長是"放話"
時間: Wed Feb 19 23:41:44 2003

最近看了一些新聞覺得很不可思議
很多廠商似乎說大話說上癮了
動不動就在媒體上大談外來的展望
有些新聞仔細一看根本只是空頭支票
反正講了也不一定兌現
故意製造未來美好願景的假象欺騙投資人
很多計畫尚在起步階段或者本來就沒打算執行
卻塑造了一連串的階段計畫
例如某遊戲只不過出了一套劇情被腰斬的首部曲
卻在媒體上開始自我膨脹
說什麼將在不久未來推出續作(事實證明已經跳票延期了)
之後會再移植PS2強化版(網路上還在徵才就要移植PS2?)
然後三代,線上版等陸續上市,連排程都規劃好了
看了之後都覺得很好笑
我就不相信你能按照計畫確實執行
跨主機平台作品,玩遊樂器的都知道這種水平是什麼程度,就不必多言了
銀狐大的社論寫的好
許多台灣廠商其實都在掛羊頭賣狗肉,不斷自我催眠陶醉
和盜版並沒有太大關連,而是廠商本身經營心態的問題
在下覺得現在大部分公司都有一個會踢別人牙齒的老奶奶
遊戲公司的經營變得越來越投機和勢利
當年的那一股清流創意與熱情都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

更誇張的是某些廠商進軍平台,連作品都還沒上市
銷售成果評價怎樣還都不知道,就在急著開研討會炫耀自己的開發成果
很明顯是在替自己公司造勢
如果東西好,國外IGN GAMESPOT的評分自然可以證明一切
這還算是好的,因為至少他們還有個成品
其它的公司連個實際展示的東西都沒有也在學人家進軍國際
說的話幾乎都是紙上談兵

各位有舊雜誌的可以翻開來看,有多少廠商是靠"預言"在過活的
我隨便翻了一下,當年某3D武俠遊戲號稱已取得PS2開發機
並且已經在製作PS2強化版,希望用武俠題材打進日本市場
結果三年過去了連個影都沒看到
難道這樣開空頭支票都不必負責任的嗎?
當年說這些話是不是在欺騙投資人呢?

更早以前報紙上曾說智冠和SONY合作打算移植紅樓夢,風雲等PC遊戲
還說SONY肯定他們的開發實力
那為什麼現在還要苦苦哀求加入SONY取得開發權,人家不是很賞識你嗎?
某大作更是號稱到E3參展,然後呢?國外上市了嗎?

個人覺得,說大話絕對可以,但你要有那個本錢和實力
而且至少要有一個像樣的完成品出來再來談
也就是說如果想進軍PS2,可以!等作品在PS2上市後再來說大話還不遲
不然就別在那裡幻想,現在我想用PS2手把玩國產遊戲(好壞不論)都不可得了
實際玩到才算數,哪怕是PS2的試玩版也行(搞不好連這個都還作不出來)
說到這裡實在很悲哀
在下近年來對國產越來越失望(各位可以搜尋我之前的文章)
或許那些年輕一輩還能樂在其中
但我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重拾當年的感動呢?
也許也只是個空談吧!


James: 這裡就熱的像地獄一樣!

Angela:你也看到了嗎?
對我而言….一直都是如此……….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61-223-135-80.HINET-IP.hinet.ne
※ 修改: 2003/2/19 23:41:56 [61-223-135-80.HINET-IP.hinet.ne]

作者: crazier (小智) 看板: MITpcgame
標題: Re: [閒聊]國產遊戲的專長–“放話"
時間: Thu Feb 20 01:00:53 2003

※ 引述《linitoml (天神(T.S))》之銘言:

恕刪

沒錯…這也就是國產遊戲目前的窘狀…
在現在的社會上,信用是很重要的…
我想就攤開來講了吧…

風雷打造了未完成的聖女之歌一,想要一躍登天去作PS2…
在那期間內新聞稿發了很多次,消息也沒停過…

大宇出了一個仙劍奇俠傳二,現在說要進軍XBOX
要把軒轅劍肆的內容,劇情,系統來個大翻修

智冠和其他幾個廠商聯合組成PS2聯盟
想要迫使SONY點頭讓他們擁有開發權…

好像現在加入Tv game是一股潮流,就跟大陸投資是一樣的道理?

就像我說的,廠商的信譽是重要的。
風雷據說已經取得開發權了…可是之後就沒新聞了

大宇現在的遊戲品質問題多的要命,卻跑去談XBOX?

智冠也想要進軍PS2耶…這是笑話嗎?
不是!!是真的耶!!

現在單機遊戲市場不景氣,這我想各個玩家都知道..不需遊戲公司再提醒了
可是遊戲公司這種眼高手低的態度又是怎樣的一個光景?
台灣的自製遊戲市場還是以PC為主…
說實在話,以上這些公司如果在PC上做的不夠好,
我覺得就不要再談進軍TV市場了…

那麼這些公司為什麼想要進去TV市場???
我覺得不外乎是國際的因素….
畢竟台灣市場和國際市場那個大的問題去問幼稚園小朋友也知道…
可是現在這些公司出的遊戲出的了台灣大門嗎?
E3展?聖教士倒很久了!
東京電玩展?人家是去看徐若瑄的啊!
那麼搞到最後的結果呢?
還不是只在台灣賣而已?
中國大陸?
別傻了…中國大陸的電腦還比較多吧….

進去之後不是那麼好混的…
取得開發權後做出幾個在法米通總得分4分的遊戲…很驕傲嗎?
這不是不可能耶~別忘了有一個智冠在那裡…
TV的市場要求比台灣目前的PC市場嚴格太多了…
仙劍二都可以賣到60萬套了…

遊戲廠商真的不知道在想什麼…
一邊打著單機以死的口號全部跑去支援網路遊戲…
可是又莫名其妙的跑去跟TV要市場…
如果潮流沒有離我太遠的話…
網路遊戲還是以電腦為主吧?
要不過的就開始使用民族意識了…
我真的碰過這種人…
當SONY沒給智冠開發權時,痛罵SONY是日本豬的

實際上,單機是被廠商玩死的啊…
玩家為什麼買盜版?教育水準不夠?或許吧
那我花了850元買了仙劍二正版,我得到了什麼?
使用正版的自尊心?
我被買盜版的同學嘲笑啊….
因為他用了150塊買到了我用850元買的糟糕作品啊

當我花了每個月300多元的月租費來玩網路遊戲…
卻必須忍受一堆外掛,連線品質低落的時候…我要玩什麼?
當我打了一個月之後好不容易升到Lv50之後…
看著我的同學用外掛兩天就升到Lv50了…公司也沒在管啊

並不是鼓勵買盜版或是玩外掛…
而是國內遊戲廠商喜歡說空話啊…

『我們會以品質為優先.』『我們會改善外掛問題』

天花亂墜的…好像國慶煙火啊….
被耍了一次,還好
被耍了第二次,還好
被耍了第三次,失望
想耍我第四次,你當玩家白痴嗎?

真的,想要有所作為就拿出成績出來!
銷售量我也會作
你要不要我拿一份第七封印在銷售排行榜第一名的排行榜給你?
你要不要我拿一份仙劍二的優點在哪裡的文章給你?

說話,我也會說
我還會用台語說呢~~~

新聞稿,我也會發
要不要我用注音文發一遍?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61-217-67-198.HINET-IP.hinet.ne

作者: linitoml (天神(T.S)) 看板: MITpcgame
標題: Re: [閒聊]國產遊戲的專長–“放話"
時間: Thu Feb 20 05:18:29 2003

前文恕刪
> 仙劍二都可以賣到60萬套了…
針對這點,假如仙劍二兩岸真的賣出60萬
以他們人事開銷成本算一算
60萬的數量在日本已經算是大作(VF4也才賣60萬左右)
某日文雜誌曾說一款遊戲在日本能賣超過十萬左右就能收支打平(不知正不正確)
雖然售價是日本遊戲的一半
但製作小組編制可能連日大廠的1/3都不到
說明白,以這樣的市場
台灣廠商絕對有和日本相同的環境和生存空間(指大宇這類的公司)
也就是說我們的環境並不比他們糟多少
但在下只聽到製作小組老是抱怨遊戲作不好是現實因素的考量
但從來也沒聽過日本會因為這樣而做出一個滿是BUG的半成品吧!
錢少有錢少的玩法,預算多也有花錢的作法
並不是因為沒錢盜版就可以當作是藉口

同樣短短幾十個字的詩詞
有的人可以寫出來成為千古流傳的絕句

同樣幾十萬字的小說
有的人寫出來可以永垂不朽

關鍵就在於有沒有心而已
如果仙劍2有六十萬的銷量
製作小組真不應該因此而喜
反而要檢討自己做出來的成品
有沒有值六十萬的那種份量?
個人覺得或許仙2在各方面還過的去
但以大宇的過去信譽和仙劍不朽的招牌
真的值那六十萬嗎?
等了七年,廢棄無數劇本的理由(當年還聚集網友集體創作劇本,如牧紙居士等)
就是為了寫出現在這個仙劍2的故事嗎?
如果這個劇本是該小組自認千中選一的佳作
那麼那些廢棄的故事可能更令人不敢想像
說回來大概又是老玩家的感慨吧

題外話
台灣英寶格還真是太誇張了
成立沒多久居然有種將自己整個商譽給賠掉
現在整個業界都知道英寶格有個踢人牙齒的老奶奶
已經成為人家茶餘飯後取笑的話柄都還不知道嗎?
一旦公司形象徹底破壞想要重新建立幾乎是不可能的
該公司員工在同業面前想必也覺得很難堪吧?
不管是誰想出來的
都說明台灣公司的經營態度和處事方法都亟待加強
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現在市場上還有多少像這樣隱性英寶格的存在
真的覺得前途一片茫然……


James: 這裡就熱的像地獄一樣!

Angela:你也看到了嗎?
對我而言….一直都是如此……….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61-223-129-22.HINET-IP.hinet.ne
※ 修改: 2003/2/20 5:23:9 [61-223-129-22.HINET-IP.hinet.ne]

作者: crazier (小智) 看板: MITpcgame
標題: Re: [閒聊]國產遊戲的專長–“放話"
時間: Thu Feb 20 10:09:50 2003

※ 引述《linitoml (天神(T.S))》之銘言:

踢牙齒奶奶事件真的很誇張…
智冠…即使他遊戲品質不好,
至少還有時候賣個199,299的價錢讓人高興一下.
英寶格.不管他事後作了什麼
基本上肯讓火星版的絕冬城之夜上市就已經說明了一切了

玩家不過是廠商利用的剩餘價值而已

基本上台灣的玩家長期以來都是這個樣子的…
玩到不良品,半成品,鼻子摸摸,上網罵一罵…
依舊有人不信邪跑去買,然後上網罵…
然後覺得好玩的,支持的就叫這些人閉嘴,不要一直唱衰遊戲

以現在的大宇為例,一直重複著
『趕工→上市→一大堆錯誤→被罵→出修正檔→不了了之』

我從來不認為公司出更新檔是一件負責任的事情….
如果更新檔是在遊戲上市的那一天就出的話…
抱歉,這個公司顯然把玩家當成α版測試員…
出更新檔的工作只不過是在擦屁股而已…
更新檔出的很快,這種行為不需要鼓勵也不需要贊同…
頂多只能說:公司還沒失去良心。

製作小組的情形其實也聽他們說過…
一款遊戲的製作期越長,那麼公司所需要負擔的財務壓力越大…
因為:
沒有人可以保證你用兩年時間作出來的遊戲即使大賣,能不能達成公司的收支平衡

面對每季透明的財務報表,製作小組必須面對日暮西山的單機市場,
用被上級壓縮過的時間,賠上自己的健康來作遊戲

真的,聽了或許很感動吧?或許開始體諒製作小組了吧?

所以,一堆公司開始炒短線了。
大宇,為了股票上市上櫃增加了代理部門…坑坑洞洞的到了去年下半年,裁撤!
短線炒得很凶。

昨天吧,Game Star頒獎,軒轅劍肆囊括大多數獎項…
有人很高興,可是我不那麼高興…
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玩家不應該高興的…
單機市場已經夠小了,如果大放異彩的一年只有一個遊戲…
誰可以遞給我一張面紙??
軒肆,不差。有好到能拿11座獎項嗎?

公司謀利無可厚非,這是我常說的
可是
踢牙齒奶奶你都請的出來…
仙劍二的未完成品你也可以出…

拒玩?不夠。
現在國內單機遊戲的銷量,是以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來決定的
如果兩個星期衝到10萬套,那麼大勢以定
如果兩個星期衝到5000套,那也無力回天
只要一開始能騙到5萬人來買,那麼我就多贏了5萬人…

玩家站出來吧,
公司有他們謀利的權利
玩家也有我們批判的權利

廠商,只會要求給他們時間改進,可是卻沒有給自己空間去改…
空話,這是國內廠商最大的毛病


P.S:抱歉,仙劍二的銷量我記錯了…
我把新聞稿上的6萬和10萬記成60萬了……
如果帶來不便或不高興,請多見諒


※ Origin: 巴哈姆特<bbs.gamer.com.tw> ◆ From: 61-217-68-50.HINET-IP.hinet.net
※ 修改: 2003/2/20 11:53:25 [61-217-68-50.HINET-IP.hinet.n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