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2011] 遊戲企劃這個工作 04


作者: ddavid (謊言接線生) 看板: GameDesign
標題: Re: [請益] 關於遊戲企劃這個工作..
時間: Tue Jun  7 03:05:53 2011

※ 引述《poorskull (酎燒眼球)》之銘言:
: : 玩家就是沒資格要求 “希望某款遊戲為他量身訂做"
: 我沒要求量身訂做,
: 但是以消費者的角度抱怨、幹譙總是可以吧?
: 你說的我都有在玩,so?就是因為其實可以做得更好,我才會幹譙啊。
事實上真的可以嗎?以你舉過的例,義美花了高達六千萬才在這次塑化劑事件「
展現」了他的誠意,但要是這次事件沒有發生,你一樣不會感受到這個誠意,甚至可
能還會抱怨難道不能賣便宜一點嗎?別忘了展現這些誠意所花的錢最後還是都從你身
上賺回來。

而且塑化劑事件與遊戲中間有很大的一個差異是,是否事先知情。塑化劑會被大
罵的一個原因是,黑心業者一開始就知道這東西公認有害還用下去。但製作遊戲,業
者一開始是無法知道「什麼樣的遊戲公認很好玩」的。因為事實上,能被所有人類公
認很好玩的遊戲本來就不存在。每個玩家都是口味獨特的,可能只是換個人設、換個
配音員,忽然就有些玩家被滿足而某些玩家討厭了XD
: 遊戲工作者難道不該比一個玩家更知道什麼是一款好遊戲?什麼是愉悅的遊戲體驗?
事實上不應該喔,因為遊戲工作者始終只能站在觀察者的角度,但給出好不好玩
決定評價的永遠是個別的玩家。每一個玩家之間的意見都可能天差地遠了,更何況只
是觀察者的遊戲工作者?

遊戲工作者的確是應該「盡可能試著」去知道他的「目標客群」「平均來說」可
能覺得什麼更好玩。不過在遊戲到達每一個玩家手上之前,他永遠沒法知道決定性評
價。更不用說在還有資金、時間跟人力的限制下,遊戲是否能100%達到最高理想了。
: 遊戲工作者難道不該自豪地說:「這款遊戲超好玩,而且是我做的!」
: 如果無法說出這種話,難道不是一種痛苦與悲哀嗎?
: 如果覺得沒差的話,那又如何說自己是多麼熱愛遊戲工作?
是很痛苦很悲哀啊,如果有大量像你這樣的玩家預付大量資金來針對你們所謂的
好讓他們專項運用強化的話,他們能辦到的機會一定更高的,問題就是沒有。
: (至少不該說出:「不想玩不要玩啊!」這種話。)
這句話是不該說沒錯。不過應該沒有遊戲公司的廣告詞中有「不想玩不要玩!」
這句話XD
: : 閣下真是充滿著理想與熱情.
: 不,我只是想玩(我認為的)好遊戲,
: 所以玩到一大堆爛遊戲之後在質疑與探究為什麼這些遊戲不好玩罷了。
: 這樣講起來,我的口味與市場、與大眾不合所以是我自己該檢討了吧!
: 玩家/消費者自我檢討中‧‧‧ 我太挑剔了‧‧‧ 我不配玩遊戲‧‧‧
你可能先要檢討一下既然有那麼多爛遊戲讓你玩了不爽,為什麼你還要花錢去玩
吧。這個時代資訊很充足的,你可以花1/100甚至更低的金錢與時間成本去找到你真
的想玩的遊戲。

另外就是你認為的爛遊戲有可能很多人都覺得是好遊戲。既然你推文中有講說不
想舉例說明什麼是爛遊戲,那就說明一下你覺得什麼是好遊戲吧。這樣大家才知道原
因是以下的哪一種:

1.  你的理想超高,可能其實並不是現在的人類做得出來的遊戲。
2.  你的理想有點高,為了把遊戲品質頂到那個高度可能要花n倍的成本,但是客群
並不會達到n倍,又不能把價格訂為n倍,所以做這種好遊戲的公司最後都因為回收不
了而倒閉,都不存在了。
3.  你的理想沒很高,但是是小眾,小眾到無法成為一個市場。滿足你的遊戲跟上一
點一樣因為沒有回收能力所以公司都倒掉了。
4.  你的理想沒很高,而且雖然算是小眾但其實還足以成為市場,也確實有公司在這
個市場上做出好遊戲,只是你根本沒有花心力去找,而是放棄尋找而去玩一堆不屬於
你喜好的大眾遊戲然後罵爛遊戲。
5.  其實你的理想很大眾。只是你根本就沒花心力去做先行篩選遊戲,然後就運氣很
不好地一直玩到不屬於你範圍的遊戲。
6.  其實你的理想很大眾,也不太困難。但全世界真的沒人做出這個類別的好遊戲。
: 其實有機會的話,那幾個業界我也罵,不會『只』罵遊戲界。
: 至於只『罵』的話,
: 說真的,我身為玩家/消費者會來罵,其實就是還抱存希望。
: 懶得罵的,最多不玩而已。(我就跟你說的一樣去玩別的平台了)
: 市場一樣被垃圾餵養,老闆一樣大賺其錢,少了一個多嘴的玩家。皆大歡喜!
^^^^^^^^^^^^^^^^^^
: 還是你也想開大絕? XD
我想你已經先開了大絕了,我也不會介意請你去開遊戲公司。你出的遊戲若好玩
,我會買的。


「你會死。」不由分說,他被狠狠罵了一頓。

午休時,我拉著他到安靜的地方。「你怎麼對著人這樣說話呢?」

「他本來就會死,難道他不會死?」他抱怨。
--預言師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4.157.123
推 poorskull:先推。先來去睏。                                      06/07 03:24
※ 編輯: ddavid          來自: 114.44.157.123       (06/07 03:37)
推 kwk22:甚麼遊戲好玩?…參與過的遊戲企畫都在抄山口山或餐城寵社?   06/07 07:35
→ rofellosx:資訊充足沒錯   但也要玩家主動去尋找資訊               06/07 14:27
→ rofellosx:純粹被動接收到的遊戲訊息實際很少                      06/07 14:28
→ rofellosx:非中文遊戲又過濾大多數的玩家                          06/07 14:29
→ rofellosx:有些公司遊戲工作者同時也是該遊戲玩家並非始終是觀察者  06/07 14:30
→ a12073311:大部分的遊戲工作者 多半都有接觸遊戲成為玩家吧…      06/07 15:43
→ rofellosx:我指的是自己做出來的遊戲也會自己玩那個遊戲            06/07 15:46
→ a12073311:這我就不清楚了 我只知道BZ的遊戲多半都是員工內測       06/07 16:05

發表迴響

